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西青区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8-04 来源: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员会
字号

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九轮巡视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履责情况

市委巡视组向我区反馈意见以来,西青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把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尽责,迅速开展有关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区委书记李清同志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分兵把口,指导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李清同志为组长的西青区委市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组和督查组,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认真谋划整改任务。区委坚决认账领责,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逐项研究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细化具体整改任务,围绕“三级递进”整改机制,聚焦11个重点问题和32个具体问题及问题表现等,深入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共确定整改措施192个,逐一明确责任区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整改时限,形成《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三是全力推动任务落实。区委组织召开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整改过程中,区委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实落实整改任务,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具体整改工作,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听取整改进展,各牵头责任部门分别组织整改进度推动会10余次,研究推动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四是强化跟踪监督督导。区委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推动,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任务,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分析整改成效,盯紧盯实、对账销号。区纪委监委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台账,对169项监督事项进行任务分解,对相关责任部门有关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日常监督,积极推动整改,追责问责112名相关责任人。加大整改任务督导落实,成立20个区级督导组实行全覆盖督导检查,推动各单位巡视整改任务落地落实。五是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82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市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书记李清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班子作对照检查,区委常委同志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共查摆问题98个,提出整改措施85条,为抓好巡视整改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

二、巡视反馈意见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问题。一是开展情况自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自查。组织梳理了2021年以来区委常委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全面摸清贯彻落实进度,制定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形成常态化工作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11次,均在第一时间安排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修订有关文件。结合西青实际修订《关于区委常委会带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意见》,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围绕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三个层面,提出九条任务,更具操作性和示范性,明确了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三是更加注重交流研讨。完善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印发《西青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主要形式,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做到研讨交流每季度不少于1次。2021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史学习、安全生产等专题交流研讨11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建立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各部门汇报贯彻落实具体措施的工作机制,会议纪要发相关部门按会议要求落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规范性文件报审程序不严肃”。区委对照市委、市委办公厅文件开展近三年来文件“查重”专项治理,建立了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机制,形成《西青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工作制度》、《西青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单》、《西青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图》,及时叫停重复率高的报审文件,坚决杜绝机械式、简单化套转上位文件等问题。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区委理论中心组没有精准对标上级学习要求,对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检查指导机制不健全”。一是在补课补学上下功夫。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落实党章学习要求进行自查,未完成要求的单位及时补课补学。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遵守党章的有关重要要求,认真撰写学习体会,于2021827日召开专题学习会,开展研讨交流。同时,将党章学习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1月份第一个学习日作为党章学习日。二是建立完善列席旁听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建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强化对各级中心组学习的督促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对全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交流情况进行列席旁听。

2.针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效果不实”问题。一是完善招商推动机制。制定出台《西青区招商引资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京招商工作,依托北京招商中心举办以“携手央企·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推介活动,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车联网、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领域的150余家企业参会。充分发挥专项基金杠杆效应,成功推动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落地西青。二是持续开展北京招商攻坚战。2021年,走访北京企业574家、走访企业和中介机构390余家、在谈项目95个,推动11家央企总部落户。三是大力推动美丽“口子镇”建设。指导杨柳青镇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建设美丽“口子镇”工作方案》,把“口子镇”建设纳入杨柳青镇“十四五”规划和镇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辛口镇荣获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荣誉称号。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载力不足”。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杉杉奥特莱斯、复星集团复游城项目签约。下一步,完善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一体化设计,持续做好项目保障服务专班,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释放区域发展新潜能。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存在计划缺失”。高标准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大局,积极组织区发展改革委与相关街镇深入对接,认真研究当前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任务台账。下一步,组织深入杨柳青镇、辛口镇两个“口子镇”实地调研,正式出台“口子镇”新一批任务台账,定期跟踪进展情况,实现“口子镇”建设再提速。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摆位不够高,贯彻落实的顶层设计有所滞后”。出台《西青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年度工作要点》,制定重点任务台账,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职能作用,不定期专题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情况。借助科博会京津冀展出平台,积极筹备推介西青项目企业,不断提升区域吸引力。

3.针对“落实市委对西青区的发展定位不够有力”问题。一是开展规划先行先试工作。科学统筹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全面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不断提升土地集约节约水平,在全市率先形成区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实施方案。二是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发展。科学合理编制20212023年土地出让计划,合理把握土地出让时序、节奏。严格财政收入管理,强化税收收入征收管理、细化征管措施。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建立2021年区级重点储备项目库及“十四五”期间储备项目库,针对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利用“双万双服促发展”线上平台和“定期走访”“下午茶叙”等线下活动,协调解决企业问题诉求1800余个。固投结构持续优化,税收结构大幅优化,2021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41亿元,其中税收完成53.92亿元,占比达77.7%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域交通规划不足限制‘两城三带三区’布局落地”。组织编制西青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持续推动道路建设,打通多条重要道路,与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调整优化西青区公共交通网络,2021年调整优化162687684605672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下一步,继续推动进市重点道路和区内主干道路建设工作,加强交通组织设计,不断提升现有路网通行能力,计划20227月底前完成此项任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组织推出西青区“十四五”期间“1010”工程项目,定期跟踪进展情况,先后召开两次“1010”工程项目专题推动会,形成了项目问题清单,理清了问题解决路径,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全区3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中,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35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94.9亿元。区级重点项目200个,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52个,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06.3亿元。下一步,针对未开工的市区两级重点项目,逐个分析、归类汇总、制定推动方案。持续做好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及储备工作。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项目带动战略的要求上存在差距,招商引资项目质量不够高”。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完善产业链招商,全面实施“链长制”,串链补链强链,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加快培育以人工智能为引领、集成电路产业为龙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为特色、大数据为基底的特色产业链条。梳理分析产业链发展薄弱环节,瞄准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图谱,开展精准招商,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西青,延伸产业链条。高质量推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持续推进以京东为代表的无人物流配送,酷哇、仙途为代表的智能环卫应用场景落地,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相关的优质项目,拓展产业配套,加快打造产业集群。

(二)关于区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决策调研论证不够充分”问题。针对赛达新城进展缓慢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实地现场办公,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召开赛达新城领导小组会议,启动赛达新城总体城市设计与特色风貌、城市更新、地下空间3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进先导区土地整理工作,编制《西青区赛达新城先导区土地资源整理项目实施方案》,完成西青区赛达新城示范区CEF地块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独流减河北堤路二期(咸阳路污水处理厂—团泊大道)项目推进缓慢”。组织区住建委、区运管局等单位完善独流减河北堤路二期项目前期手续,做好工程勘察、设计、实施准备工作。在充分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按期完成了设计方案。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坚持和完善先调研后决策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存在差距”。出台《西青区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咨询意见》,把决策咨询作为区委及其常委会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各环节工作,确保决策过程合法合规。

2.针对“运用系统观念解决‘失管债’问题不够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农用地撂荒问题。对涉及农用地未复耕点位逐个分析,核清现状地类,分类开展治理,完成78.4亩耕地复耕种植,非耕地不再组织复耕,后续根据地类恢复用途。二是针对杨柳青镇部分未收口工程。责成杨柳青镇加大组织推动力度,杨柳青示范镇贵福苑一期于20214月实现还迁入住,贵福苑二期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市政配套部分施工。柳苑里菜市场及配套工程全部完工,昌华道菜市场完成主体部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土地管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违法建设、违法用地巡查监管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已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印发了《西青区查处规划和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规定》,明确了各相关单位责任,健全了体制机制,从源头为整治违法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街镇治理力度偏弱,统筹定向力度需要加大”。区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镇未来五年发展思路,指导各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工作思路与市委、区委“十四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发展定位、优化发展思路、明确重点任务。

3.针对“深化改革还不到位”问题。一是全面摸底排查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落实情况“回头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回头看”,对排查发现的职能划转调整和职能衔接等问题逐一分析论证、协调推动解决。组织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西青开发区管委会下属2家事业单位注销问题,目前已完成注销手续。二是针对南站科技商务公司政企不分问题。组成联合巡查调研组,对区协同办和南站科技商务公司开展专项调研,对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组织调整,指导区协同办严格按照出资人权责清单对南站公司行使出资人职责,区分政企关系,逐步实现政企脱钩。三是针对国企改革成效不明显的问题。梳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了《进一步深化西青区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清单》,定期跟踪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已全面完成市级台账公司制改革任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近年来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缺乏“回头看”机制,没有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2018-2020年改革任务进行梳理分解,形成任务清单和督查清单,对82项重点改革任务完成自查“回头看”,形成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台账、问题台账,加强督导协调,积极推动相关责任部门加快问题解决。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深化改革重视不够,工作机制仍需完善”。进一步加强区委对深化改革工作的领导,先后组织召开区委深改委会议4次,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市委深改委会议精神,及时对标对表,统筹谋划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在强化顶层设计方面,从年度56项改革任务中提炼推出“十大重点改革任务”,发挥提纲挈领作用,以重点带动全局。在抓实督察督办方面,制定区领导领衔重大改革事项、年度改革任务销账、重点改革任务督查、十大重点改革任务“四张清单”。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四察并举”制度,推动改革任务与人大、政协专项视察工作相结合。开展“十大改革创新亮点案例”评选,制定“改革创新亮点清单”,加强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关于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对标先进谋发展的主动性不强”问题。西青区委以巡视反馈问题为鉴,进一步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提升冲劲、增强胆气,紧扣“两城三带三区”布局实施、“1010”工程等重点任务,深入实施了乡村振兴、公园城市建设、养老服务提升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行“审批不打烊”“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一批服务举措,西青大数据中心正式运营,城市治理进入数字时代。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7%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中,一些指标排名靠后,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自我要求不相符合”。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指标推动工作,召开西青区2021年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推动会,进一步明确工作举措,保持西青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中的前列位置。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主动谋划、更新理念、提升闯劲、增强胆气的精气神不足”。认真谋划西青区未来五年发展思路,自觉把西青区放在“两个大局”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发展全局中考量,召开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针对“新旧动能转换收效不明显”问题。一是大力引育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目前科技领军企业累计达15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623家。中芯国际等9家企业获批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6.8亿元。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组织雏鹰瞪羚企业认定培训会,已评价入库天津市雏鹰企业240家、天津市瞪羚企业1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0家。二是大力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出台西青区实施方案和专项政策,加快建设西青大学科技园、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天津工业大学科技园、天软信创大学科技园,签约落地企业和项目22家。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服务平台合作开展“科研众包”,积极搭建西青区“找成果”端口,形成了“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揭榜机制。2021年,全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41.4%,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达到30.82%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高新技术企业指导服务不足,导致企业研发费用归集不规范”。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常态化开展高企政策宣讲和申报培训,推荐400余家企业申报2021年度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活跃我区创新创业氛围。强化对企业研发费用归集的调研指导,推动科技企业中的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做好研发经费投入的科学归纳、应统尽统。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培育帮扶企业用力不足,培育企业库入库企业不多”。大力度组织企业申报科技项目,组织推荐中芯国际等365家企业申报天津市研发投入后补助项目。支持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天津市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天津金曦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申报天津市雏鹰企业贷款奖励项目。加大对区内潜力大、技术领先企业的挖掘力度。组织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专题培训会。组织好区内科技领军企业、领军培育企业的认定评价工作。2021年推动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申报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认定,其中天津市飞乐照明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进入现场考察阶段。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上存在短板,没有借重用好驻区高校的人才智力优势,校企合作缺乏有效平台”。出台《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建设实施方案》、《西青区大学科技园“科创10条”支持政策(试行)》,加快推进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启动建设。召开西青区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框架协议签约暨开园仪式,大学科技园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积极推动各共建高校梳理拟入驻大学科技园的企业(项目)资源,签约落地企业(项目)22家,大学科技园创新要素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3.针对“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不善”问题。一是开展第五批西青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更多非遗项目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拍摄完成《西青非遗印象宣传片》,全方位介绍西青区非遗项目及非遗保护成果。二是加强“杨柳青年画特色人才基地”建设和传统工艺研修工作,保护好优秀地域特色文化。借助每两年一届的“运河记忆”等非遗传播平台,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不断改进年画的商品属性和营销方式,目前,5家年画作坊实现“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引流,进一步畅通了杨柳青年画市场渠道。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文旅从业服务水平不高、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健全、对市场化旅游平台运用不足等因素,影响了全区文旅服务品质”。加速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建设完成西青区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持续优化旅游软硬环境,建设西青区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全区旅游导览系统,举办西青区文旅大讲堂培训。大力整合旅游要素,策划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民俗文化、生态资源与旅游融合度不够强,旅游消费偏低,文旅产业整体布局还不完善”。促进文旅消费提质升级,积极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试点工作。策划各类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消费月活动,重点打造夜间消费场景,杨柳青古镇景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推出“魅力西青、活力之城”西青文旅消费季等文旅消费活动66项,拉动消费20.77亿元,满足大众文旅消费需求。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挖掘拓展乡村旅游资源,打造常青藤艺术小镇、王稳庄绿色生态廊道、生态六埠旅游区等乡村旅游项目,7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实施文旅品牌创建,加强与乡伴文旅等社会资本合作,两人参评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

4.针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到位”问题。一是逐项分析整改。区委常委会、区长办公会审定《关于对西青区2016-2020年民心工程调整项目进行整改的工作方案》,深刻剖析2016年以来民心工程项目调整原因,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二是强化民心工程项目严肃性。针对确受不可抗力或上级政策调整影响的项目,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调整。若因责任单位前期工作不成熟或推进不力造成无法完成的,坚决不予调整,且在绩效考核中予以惩罚性扣减分数。2021年区级民心工程20大项36个子项目全部完成,无项目需要调整。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民心工程“由民做主”理念践行不深入,很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未能及时转化为民心工程项目”。一是进一步拓宽民心工程征集渠道。梳理印发《网民留言和热线电话渠道民心工程立项线索大数据分析报告》,通过数据分析,挖掘群众急难愁盼和民生短板问题,推动民心工程“由民作主”真正落到实处。召开“民心工程由民做主”群众座谈会,向群众代表征集2022年民心工程立项线索。二是推行项目储备机制。出台《关于实施西青区民心工程项目三年滚动计划(20222024年)的安排方案》,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老有颐养、病有良医、行有所畅、住有宜居、娱有常乐、弱有广扶”等重点领域,梳理出33个子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民心工程工作缺乏系统性,立项工作缺失约束性条件,向群众反馈不及时,需要建立健全民心工程立项、推动、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一是实行负面清单机制。出台《西青区民心工程立项负面清单》,在民心工程立项工作中明确规定,申报民心工程项目时要同步提供投资主体、资金来源及纳入预算情况、土地征拆情况、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征求意见情况以及具体实施计划。二是推进区级民心工程“一项目一档”管理。对2022年区级民心工程项目的征集立项、督查落实、验收检查、综合宣传等环节进行全周期管理,通过区人代会票决产生2022年民心工程项目20大项36个子项目,民心工程实施更加精细化、规范化。

(四)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不足的问题

1.针对“落实生态保护属地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指出的堆存于绿洲苗圃角落污泥,全部运送至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无害化焚烧处置并进行验收。加强对清理完成地块管控,设置了警示牌,防止再次污染。针对倾倒在芦北口村空地上的道路渣土,由大寺镇组织完成了现场清理。二是编制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报告,针对绿洲苗圃地块启动案件侦办工作,加快形成鉴定评估报告,及时将涉嫌污染环境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步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后续工作。三是编制西青区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足方案,彻底整改小站稻提质增效项目地块问题。四是深入核查王稳庄镇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项目问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问题21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立案审查调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全区淤泥、工业垃圾占地问题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对全区淤泥、工业垃圾占地情况全面自查,建立问题点位清单。对污泥倾倒地块开展调查,对涉案企业依法进行立案,及时委托第三方对倾倒地块进行采样分析,制定处置方案。下一步,按照“一点一策”的处置模式,逐步推动销号。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环保巡查管控机制存在漏洞”。一是结合日常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专项检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红线保护区等敏感点位开展巡查,防止非法倾倒、排放工业固体废物行为。在全区布设55个高架视频点位,24小时不间断巡查,开展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下一步,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建立完善污水处理厂、河道清淤等污泥专项巡查制度,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控。二是组织召开全区“双碳”工作会议,加大对企业培训力度,通过开展西青区危险废物规划化管理、涉挥发性有机物业务培训会等,培训企业580余家。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深入50家企业现场指导,解决问题32个。

2.针对“防范化解风险不到位”问题。一是持续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通过线上监控平台巡查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3000余家次,线下检查企业85家次。安全生产案件立案调查279起,共处罚款1437万余元、警示约谈55家企业,对存在不良记录28家企业纳入联合惩戒。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开展宣传活动15场,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二是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实现了“清仓见底”。三是扎实做好非法集资案件侦办工作,推动依法立案、侦办、查处,落实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安全生产执法专业性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组织开展全区应急干部培训,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干部安全生产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管好用好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政府聘请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资质、软硬件实力等情况开展现场勘查,严查第三方机构实力不强、专家能力不足等问题。聘请安全工程、消防工程、建筑、冶金、危化等领域专家129人,排查涉及安全生产、消防、建筑施工等方面安全隐患6890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各级领导接访工作责任压的不紧不实,基层信访工作力量薄弱”。制定《关于推进区、街镇两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常态化实施方案》,压实各级领导干部信访责任,推动化解一批信访积案,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建立街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化解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以“网格+信访”打好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攻坚战,将全区1600余名网格员纳入代办队伍,对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初次信访事项进行代办。对网格员代办事项的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办理时限,推行源头发现、代办上报、分流转办、跟踪督促、办结反馈“五步闭环”工作法,助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1.针对“净化政治生态持续用力不足”问题。一是加强警示教育震慑。推动全区各单位分别采取中心组学习、警示教育会、专题生活会、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选取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借“土”生金的不归路》,编印《画说四风》《西青区土地管理领域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20211013日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规范运用“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推动发案单位扎实整改问题。二是完善管理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时政活动报道,完善政务微信公众号管理,持续健全完善属地网络阵地及网络内容管控体系。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重难点任务需要,选优配强“一把手”,优先使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拆违治乱等重点任务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先后调整干部284人次,全区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街镇‘一把手’日常监督力度需要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力度偏弱”。结合换届工作已对126名领导干部开展突击家访,进一步宣传换届纪律、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2021年,对15家单位开展了随机列席,强化“一把手”日常监督。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政治环境建设还有欠缺,缺乏长效修复、系统修复的有效机制,距离市委要求仍有差距”。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情况,深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结果运用,制定印发《西青区关于政治生态建设问题整改落实十个方面二十条措施》等文件,开展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形成系统性修复政治生态的长效机制。

2.针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而不实”问题。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区委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对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排名靠后的1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小官大贪”、侵害群众利益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推进土地、政法、国企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加大对农村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和重点人、重点事的监督,创新实行提级监督、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纪检监察工作片区联动协作等机制,督促村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切实规范权力运行、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还不到位,涉及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未及时作出组织处理”。严格落实村“两委”干部备案管理制度。每月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机关进行一次沟通会商,每半年联合23个区级部门对村“两委”干部进行联审。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基层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打折扣,把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转包”。压实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印发《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明确五个方面40项工作任务。各单位党委(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全部建立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高发,基层监督创新性、及时性、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制发《关于对有关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提级监督的工作办法(试行)》,创新实施提级监督、提级审计等工作办法。制发《关于以张家窝镇为试点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的实施方案》,以张家窝镇为试点,探索实行开展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充分发挥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西青区分市场的作用,引导农村集体资产的流转交易在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公开进行。开展整改情况“大起底”,对十一届区委第113轮巡察的63个单位1777个反馈问题逐项“过筛子”,梳理未完成整改问题,在全区通报相关情况,推动问题见底清零。

3.针对“权力监督存在盲区”问题。一是提级农村“三资”监管。由区纪委监委对18个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或信访问题突出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提级监督。二是开展垃圾清运费清查整顿。推动中北镇、辛口镇完成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专项排查,督促工作落实到位,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六)关于履行监督责任有不足的问题

1.针对“开展监督缺乏系统性”问题。一是强化政治监督。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规划落实、巡视巡察反馈等重点专项工作,印发《监督工作提示》。二是调整派驻机构办公场所。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均迁入驻在单位办公,日常监督力度得以加强。三是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出台《关于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的五项举措》,2021年,各街镇联络站收集群众意见建议617条、推动解决问题307个,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少数派驻机构监督单位过多,监督效果不理想”。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按照单位职能职责、监督对象数量、廉政风险大小、问题线索情况,调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机构设置和人员范围,确保每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单位不超过15个。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纪检监察联络站站长以及监督员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还不足”。强化基层监督,督促各街镇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设,选优配强联络站站长,调整优化监督员队伍,集中开展培训学习教育、互看互学及研讨交流,不断提升联络站站长和监督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区261个村(社区)、2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均设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建立了1672人的联络站站长、监督员队伍。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对联络站站长、监督员分级分类集中开展一次培训学习教育,分片区组织一次互看互学,以街镇为单位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研讨交流。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推动派驻机构改革,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效用力不足”。一是修订完善《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轮驻式监督实施方案》,针对各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集中利用1个半月时间轮流进驻各驻在部门,将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到驻在部门的基层单位、工作现场、项目工地。二是深入贯彻落实《西青区纪委监委关于在派驻监督部门设立纪检监察联络员的办法(试行)》,在驻在部门明确1名班子副职负责纪检监察工作,共设立218名纪检监察联络员。通过定期培训、月度工作提示、季度联席会议、年底总结考核等措施,指导纪检监察联络员及时掌握上级明确的监督重点,推动驻在部门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联络员找准职责定位、发挥监督作用。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深化基层监督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制发《西青区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的工作方案》,制定基层监督任务清单,明确监督任务、监督举措、责任部门。制定《西青区纪委监委关于街镇纪检监察工作片区联动协作的实施方案》,将11个街镇划分为3个协作片区,由区纪委监委有关领导担任片区长,各街镇纪(工)委将所属村(社区)划分为43个协作小组,形成“协作片区”+“协作小组”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在72个党委建制村(社区)设立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在189个党总支和支部建制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实现了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项职责“一肩挑”,强化工作融合、职责贯通,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管有机结合。

2.针对“监督能力有短板”问题。一是全面自查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印发《西青区纪委监委关于纪检监察建议书报备和跟踪督办的办法(试行)》,按照“谁制发,谁负责,谁跟踪,谁督办”的原则,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全程跟踪督办、及时梳理反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有力消减问题线索存量。开展长期未结线索、案件清结工作,全面排查历史存量问题线索,建立督办台帐,及时跟踪督办,发放督办提示单44份。针对疑难复杂线索,通过提级办理、成立工作专班、领导分片包案等方式,推动历史线索清结率和当年线索办结率分别提高4.5%5%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纪检监察建议书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一是开展“规范‘六书’‘两报告’‘两建议’撰写和运用”专题培训,认真学习贯彻市纪委关于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相关文件。二是每半年就纪检监察建议书的质量和报备情况、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各制发单位跟踪问效情况进行分析、梳理、评估和汇总,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建议书质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问题线索研判处置还不够精准,案件线索核查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召开未结线索督办汇报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专题会等,对查办线索中问题逐一分析、点名通报,定期听取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分析难点堵点、提出办理意见,持续督促提升线索核查质效。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要求有差距”。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在抓好周学月测的基础上,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等实战练兵,实现精准施训,提升培训质效。2021年邀请4名市纪委监委、市委党校专家开展辅导授课,累计培训920人次,开展区纪委监委干部学习大讲堂4期。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推进‘铁案工程’上还有不足”。认真开展案件评查反馈问题整改,分门别类制定整改纠正、规范提升措施,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工作。对标市纪委监委案件评查标准,扎实开展我区案件质量评查,对全区2020年办理的125个自办案件开展评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整改。制定《2021年西青区各街镇纪检监察业务考核细则》,完善细化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提高基层案件查办质量。

(七)关于推动作风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坚决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抓细抓实、常态长效,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在重要节日节点印发廉政通知、编发廉洁短信,利用微信、互联网等媒介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围绕“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二是坚决从严查处。针对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四风”问题,一律从严查处、公开通报曝光。整改期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件、处理38人。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村集体财务工作存在不规范问题”。一是利用天津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建账工作契机,开展“三资”委托代理机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定期组织村集体经济组织相关人员培训,确保财务管理更加规范。二是区纪委监委采取专项督查、召开专题会议等方式督促区民政局严格审批程序,加大公示力度。督促区农业农村委加强村级财务人员培训。自20215月以来,对18个提级监督对象(集体经济组织)新签订的集体资产资源租赁合同进行了二次审核。

2.针对“基层减负缺乏实效”问题。一是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反弹问题。实施《西青区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的14条措施》,实行总量控制、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赴有关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建立月通报制度,切实增强各部门精简文件意识。建立区级机关办公室沟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二五会议日”制度。2021年,31次区委、区政府大型会议全部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二是全过程把控“督检考”事项。聚焦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控“督检考”总量和频次。积极发挥“基层监测点”作用,加大对“督检考”事项进行全过程把控。三是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深入治理学风文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要求基层报送材料多等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属部门单位发文搞隐形变异的花样仍然存在”。开展文风会风治理工作专题调研,对张家窝镇、中北镇、区发改委、区民政局、区人社局等7家单位收文、参加会议情况实地调研,收集问题建议,形成具体整改措施,制定相关工作负面问题清单,强化考核管理,将文风会风工作情况纳入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整治‘四风’中并没有真正压下去,抓工作落实的传统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导致的隐形变异现象仍然存在”。合并全区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督导检查组,统筹各项督导检查职能,指导推动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对给基层造成负担的不必要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工作专班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集中清理,制定下发《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新成立和调整区政府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清理撤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8个。《西青区领导干部“亲商八条”工作措施》实施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真诚坦荡与企业接触交往,截至目前,共有4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了740余次政企对接服务活动,为企业解决350余个经营难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八)关于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一是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按照《中国共产党天津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范围。二是优化议题回避机制。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在干部动议期间做好干部任职回避、任职年限、超职数等方案预审工作,形成方案预审台账。三是规范会议记录。针对区政府常务会议、区长办公会等重大行政决策类会议记录,重新进行整理和保存,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民主性、科学性、严谨性。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指导推动各街镇议事决策的方法和程序力度不大”。对全区11个街镇领导班子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制度等进行了备案审查,共审查相关制度24件,发现议事决策制度不健全等问题12处并督促整改,确保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有力落实。

2.针对“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有偏差”问题。一是进一步提高请示报告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区委常委会会议听取“一府两院”、人民团体等党组上半年工作报告时,要求重点反映问题和工作建议等内容,力戒形式主义、华而不实。二是细化程序方式。结合西青实际,认真研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范围和具体内容,进一步健全了操作规范,做到程序明晰。三是压实责任体系。抓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压实各单位信息报告工作责任制。指导各级党组织健全完善了党委信息报送制度,实施重大紧急事项报告奖惩分制。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请示报告责任体系未压实”。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标准,把请示报告工作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体系,健全完善向区委信息报送制度,修订完善有关制度。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制度化不完善,制度建设存在短板”。对区委及其常委会有关制度建设进行了梳理,正在抓紧修订汇编,形成区委工作制度汇编。

3.针对“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一是按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区委肃清朱明鹏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相关批评。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格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采取随机抽查、暗访暗查等方式,列席会议现场、抽查会议记录,切实让基层组织生活发挥实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中,印发工作提示,成立督导组开展巡回指导,以不打招呼列席会议、抽查记录等方式,确保全区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前谈心谈话不充分,落实“五必谈”要求不到位”。印发《区委常委会市委第九轮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记实手册》,对会前学习研讨、谈心谈话进行重点提示,规范谈心谈话记录表,确保落实到位。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不规范”。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印发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提示,明确关键环节,规范程序内容,确保组织生活会程序规范、质量过硬;区委督导组列席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单位派出督导组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全覆盖指导,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民主生活会审核把关不够严格”。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各级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质量。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考察干部不够精准”问题。一是强化政治考察。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的考察,对拟提拔、进一步使用或晋升职级人选进行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和德的专项测评。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对全区11个街镇22名街镇党政正职开展政治建设情况专项考察,逐人形成政治表现鉴定材料,为评价班子、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三是做好前置把关。对干部调动、换届选举等做好前置把关,听取纪检监察机关关于人选的意见,查核个人档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听取社区意见,切实有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领导干部受到“第一形态”处理无影响期,提拔使用后再次受处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重难点任务需要,选优配强“一把手”,优先使用在重点任务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市委“不等了”的重要要求,大力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对干部日常考察力度不够,考察角度不够全面”。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区重点工作任务中开展专项考核的实施方案》,跟踪考察干部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等11项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担当情况和现实表现。

2.针对“干部选用不够合理”问题。一是完善干部交流台账。稳妥推进干部交流工作,以镇换届为契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兼顾领导班子建设,广泛调动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发挥公务员队伍入口的源头性、基础性作用,科学设置考录资格条件。2021年招录公务员、选调生63人,其中设置法律、建设规划、金融等急需紧缺相关专业职位35个,占56%,年轻干部队伍专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法检领导干部交流力度不够”。对区级法检两院班子成员在同一领导班子任职满5年的一般应当予以交流,在2021720日前调整完毕。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科级领导干部交流力度不够”。对全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科级领导干部任职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3家单位完成干部轮岗、重新任命,2家单位研究制定了轮岗交流的具体措施,确保在1年内进行交流轮岗。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国企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交流制度不够完善”。结合西青开发区管理运营体制改革,统筹调配9名熟悉宏观经济、规划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的处级干部充实到开发区,推动开发区经济结构深度调整,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丰富干部来源渠道,紧盯西青高质量发展需要,着力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坚决打破体制机制壁垒,不断充实干部队伍力量。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需要加大”。实施年轻干部储备工程,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库,加大街镇领导班子“80后”配备力度。积极选派10名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选派70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拆违治乱、“飞地”治理、招商引资、政法整顿等区委中心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组织遴选100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开展工作,进一步健全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选拔链,为年轻干部锻炼成才搭建平台。

3.针对“担当作为氛围不够浓厚”问题。一是开展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坚决落实“三个坚决不等”“三个坚决处理”要求。二是加强干部考察。通过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以事察人等方法,大胆提拔使用政治坚定、勇担重任、能力过硬、经受风险考验、富有斗争精神的干部。三是创新督导检查模式。向区管处级单位派驻重点工作督导检查组,选派督查专员,研究制定《西青区督查专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督查专员职责定位、督查事项、督查方式、组织管理等内容,形成系统性规范化管理机制,有力推动工作落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领导干部“怕”字当头,工作中畏首畏尾,履职不力”。深入开展区委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对存在落实区委关于加快西青辅城建设、统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上用力不足等问题的2名干部给予调整职务处理。对有关重大活动中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1名干部给予其免职处理。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正向激励作用不够”。成立激励保障工作组,建立跟踪问效机制,督促激励保障工作组细化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实时掌握工作成效。截至目前,针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细化激励保障工作组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明确重点举措4项、具体任务20条,全部转入常态工作。

(十)关于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依规工作意识不强”问题。一是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进行整改,区人防办已于2021109日进行考察并向区委组织部报送相关材料,后续按程序尽快完成整改。二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市委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工作部署,以镇换届工作契机,推动7个镇105名领导班子成员率先提前到位,全部符合结构要求。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部分单位党组成员配备不及时,影响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运行”。制定《西青区各级党委党组设置情况一览表》,并在干部调整后实时更新,第一时间了解各单位党组成员配备情况。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党组设立调整不及时”。对照党组工作条例,对全区党组设立调整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均做到应设尽设。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党组工作条例落实不严格,部分单位党组工作规则落而不实”。各单位党委(党组)均对照党组工作条例,制定完善了党组工作规则,并向区委组织部进行了备案。根据中央、市委要求,及时更新调整党组工作规则,确保组织规范、运行有序。

2.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流于形式”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基层党建工作、1次“三不”工作。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谋划,统筹开展好党建专题调查研究,目前已召开3次专题会议,协调推动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健全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组织召开区委党建办专题会议,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谋划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度不够”。印发《关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亮晒评”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开设了“向群众汇报、请群众阅卷”专栏,刊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各类信息50余条。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党建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抓自身与抓基层存在温差”。严格落实了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例会制度,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谋划,印发《区委常委会贯彻落实党内法规、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抓好落实。

3.针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打造党建品牌。推动“同创共建,先锋聚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三年行动收官,共征集党建品牌40余个,以“决胜+岗位建功”主题活动的形式,开展品牌成果互学互比互看。二是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举办机关党建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的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辛口镇党委、李七庄街道工委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完成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名下镇属企业变更手续。选优配强“一肩挑”队伍,对连续两年被评为无星的5名村党组织书记予以调整。三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常态摸排和动态管理全区非公有制企业,更新非公企业党建基本情况台账,推动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党组织应建尽建。大力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活动载体创新,举办“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园区党组织书记轮值”、“党支部微提案”、开发区“百名党员示范岗”等活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还不够高”。召开区级机关工委专题研讨会,修订印发《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手册》。建立健全区级机关党务干部基本情况台账,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区级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专题讲授、参观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提升机关党务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闲置,存在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区委组织部采取不打招呼、直接上门的方式,对各街镇党群服务中心的使用情况开展了随机抽查,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工作不到位,整治措施不聚焦、整治效果不明显”。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进一步选优配强了软弱涣散村第一书记,研究制定了五星与无星结对共建方案,并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有力抓好整改整治。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局限于党务领域,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党建引领作用还不突出”。区“两新”组织工委对全区各类园区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检查,指导各类园区研究制定“党组织书记轮值”的工作方案和组织生活清单,确保园区月月都有轮值活动。2021年,各园区举办“党组织书记轮值”活动90期,参与4900人次,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使用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区级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关系不明晰”。进一步理顺区级机关党建责任关系,印发了《西青区区级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修订完善《西青区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手册》,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培训指导。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基层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功能作用发挥不突出”。充分调研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设置和使用情况,梳理公共服务项目情况,结合各单位实际,进一步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增加为老服务设施,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率。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行政村评星定级办法有待完善,五星与无星共建机制不够健全,推动无星村晋位升级不到位”。印发了五星与无星结对共建方案,明确五方面共建任务,推动无星村晋位升级。在征求各街镇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细化完善星级评定办法,截至202112月,全面完成133个村、128个社区的评星定级工作,将无星村、社区纳入2022年度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区‘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落实基层联系点定期走访制度不到位,‘两新’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有待提升”。重新调整了区“两新”组织工委成员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直接联系点,完善了成员单位定期联系走访制度机制。印发了《西青区“两新”组织一名党员培养帮带一名入党申请人工作制度》和帮带工作卡,召开业务培训会、“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工作例会等,加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力度。

(十一)针对统筹推动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1.针对“整改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一是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加强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推动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作组,制定办公室工作规则,完善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整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严格整改落实。对中央、市委巡视反馈、督察督办的违法用地、生态环保各项问题全面细致梳理,对账销号、对号施策,逐一整改、坚决落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巡视整改‘回头看’机制不健全”。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机制,按照巡视整改台账对整改事项进行全面管理,定期督导全区各责任单位落实最新情况,实时更新台账情况。

2.针对“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压实整改监督责任。坚持把巡视反馈整改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流转、招投标和审批程序等关键环节,密切关注、跟进监督,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二是加大监督力度。制发监督工作提示,针对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领域,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区级职能部门监督检查。加强对各街镇、区住建委、国资委等单位的监督,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项目违规运作、未按要求履行招投标程序等履职不力问题以及背后存在的利益输送等贪腐问题。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不够有力,距离全程跟进监督的工作要求还有差距”。围绕巡察反馈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对2020年度全区各单位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监督,以会前审核材料、会中实地督导、会后监督整改的工作举措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对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整改监督不到位”。对全区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其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制定基层监督任务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把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作为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持续净化区域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尚未形成巡视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工作缺乏长效思考”。拟修订《西青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办法》,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内容。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督查要点,区委督导检查组对全区28个单位开展专项督导。

3.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一是健全国企监管制度。围绕投资管理、债务风险等重点领域,制定完善7项国企监管制度,重新修订了出资人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了71项权责事项。指导各街镇制定了国企重组整合方案,积极开展企业股权结构调整,全力打造“2+N”国资布局结构。二是规范区财政暂付性款项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和规范管理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区级对外借款已全部收回。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区与街镇两级往来资金规模较大”。建立健全财政暂付款项定期统计监测机制,定期梳理统计各街镇暂付款情况,加强动态监测分析,形成长效机制,确保财政暂付性款项安全。对街镇与区财政的往来款项涉及的项目进行梳理,对用于民计民生、机构运转等方面的往来款项,由区财政根据本级财力情况,通过给予财力困难街镇财力补助的方式进行消化。

针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在各领域督查、检查、巡察等工作中,深化整改机制建设不足”。以市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要求为标杆,在各领域督查、检查、巡察工作中,学习吸收工作经验,建立具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的“三级递进”机制,注重在对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解决相关问题,严查细摆深挖病因,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建立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

三、巡视专题报告相关整改事项落实情况

市委巡视一组巡视期间向我区反馈了《关于“为基层减负仍需用力”的专题报告》,共指出问题5个,目前已完成整改5个,提出整改意见4条,已落实4条。整改期间共查摆“举一反三”整改事项5个,目前阶段性完成5个。

1.针对“收文数量依旧居高不下”问题。一是责成被点名单位认真调查核实,被点名单位聚焦痛点问题,全面检视问题背后成因,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防问题反弹回潮。二是严把发文审核关。制定《西青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单》《西青区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工作制度》等文件,把备案审查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三是强化治理措施。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督查室联合开展了文风会风专题调研督导,制定相关工作要求和负面问题清单,规范管理文件会议工作。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整治力度还不够大”。实地调研7家单位收文、参加会议情况,制定相关工作要求和负面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文件会议统计口径和“督检考”相关工作程序。

2.针对“会议活动缺乏精细统筹”问题。一是进一步推进会议减量增效。科学合理做好会议计划管理,每周召开区级机关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统筹全区性会议活动。二是刚性落实“二五会议日”制度,加强对会议活动管理,规范会议活动服务保障,严格规范会议通知签发流程,确保年度全区性会议不超过去年。三是更多采用党政专用电视会议系统线上会议形式,能合并、套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套开,一次性传达到基层,31次区委、区政府大型会议全部采用视频会议形式。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个别单位组织会议过分强调会议规模”。刚性控制会议规模规格,进一步加强会议审批,加强对各单位的会议管理。除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召开的会议,未经批准不得要求街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部门一把手参会。

3.针对“临时交办任务、限时填表报数工作过多”问题。一是加强对区级部门下发任务、限时填表等情况的监督指导。除市级紧急任务或特殊情况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填表报材料要给基层留出至少3天以上准备时间。定期对报送的各类表格进行归类整理,坚决取消多头重复、作用不大的报送事项。二是加强对各项紧急任务的组织领导,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预见性。强化部门科室间信息共享,杜绝多头重复报送,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一些督查检查、考核考评动辄要求出方案、建台账、报进度,有的留给基层整改时间过短”。制定相关工作要求和负面问题清单,梳理全年督查考核事项,简化考核流程,减少基层填表格、报材料、做方案,以解决问题作为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考核促工作、促提升、达实效的核心作用。

4.针对“各类微信群、APP让基层苦不堪言”问题和“下大力气转变作风”的建议进行了以下整改。一是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使用,建立备案制度,严控新增政务应用程序。二是强化网信系统、网格员等工作力量的专业能力培训。制定网格员“底线清单10条”,合理调整相关政务APP工作考核内容。不得过多过度要求基层干部定期登录、签到打卡、规定时间内响应等行为,为基层干部卸下指尖上的负担。三是开展微信群治理,进一步调整、撤销合并重复性、临时性、阶段性和长期未使用或使用频率过低的微信群。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建立微信群、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网络平台备案制度。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全区微信群底数,对全区工作微信群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查。

5.针对“调研、检查、督导过多”问题。一是求真务实搞好调查研究,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包街镇开发区联系点、结对联户、“听民声”进家入户、问需问计等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不干扰基层工作,不搞层层陪同、多听取基层意见。二是从严审核把关列入年度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出台《西青区关于进一步做好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进一步压缩各部门“督检考”事项,集中统筹事项开展时间、对象、范围和任务等内容,梳理合并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切实减少重复督查、多头督查。三是严格管理计划外事项。对自行组织开展的“督检考”事项实行“一事一报”,申请督查专员开展的督查检查事项实行准入管理。

针对“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列入年度计划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在效果上仍需加强跟踪问效,计划外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缺乏统筹”。一是深化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年度计划事项申报,严格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强化对督检考事项实施情况的跟进监督,推动提质增效。二是从严审核把关,加强统筹综合,严格执行年度计划事项报审程序。对因工作需要、确需开展的计划外事项,严格实行准入管理。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难点问题还需加大攻坚力度。比如,巡视反馈的违法用地、闲置厂房及闲置楼宇的问题,还需要压实责任,创新招法措施攻坚治理;比如,对于文风会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风险较大,作风建设的韧劲需要加强;比如“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中还有12项任务尚未完成,需持续开展好相关整改工作。二是制度执行力度还需加大。在集中整改阶段,累计制定完善各项制度45项,后续还需大力推进建章立制工作,跟进制度落实情况,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三是监督管理力度还要加强。个别单位问题整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力度还不够大,措施还不够硬、整改成果落地见效还不明显,对全区各单位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情况还需持续深入。

(二)进一步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的措施与计划安排

西青区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压实整改政治责任,以“三级递进”整改机制为抓手,持续推动市委巡视反馈问题见底到位,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不懈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坚持用政治统领巡视整改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细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多层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西青落地生根。二是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聚焦区委巡视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深度整改阶段的各项任务,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底到位。着力抓好整改成果巩固,对已完成的任务,继续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工作,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坚决防止边整边犯、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三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进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督促村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加大对村级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督促各级党组织更好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监督管理。四是坚持统筹结合,以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融入”,把抓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促进改革发展有机结合,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锚定“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目标,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十四五“1010工程”重点项目、20项民心工程等重大发展改革任务,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整改成效推动西青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7392522;电子邮箱:xqqwbgs03@tj.gov.cn

中共天津市西青区委员会

2022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