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8-25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印发2022年对各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方案的通知》要求,西青区政府紧紧围绕评价指标,全面开展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加强政治引领,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

1.坚持党建引领教育优先发展。一是健全思政课制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印发《西青区领导干部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规范化管理、常态化推动、制度化保障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联系学校制度,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教育局班子成员联系学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学校党政领导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从区级、部门、学校三个维度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2021年区级、各委办局领导干部共计79人次进校园为师生讲授思政课。二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贯彻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本区实际认真研究落实举措。按照《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责任分工》要求,制定出台《西青区教育系统公开发布事项风险联合研判办法(试行)》将学区划分、入学入托、招生考试等方面的政策出台、调整等纳入风险评估事项。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西青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制定《西青区教育系统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工作方案》《西青区教育系统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内涵要求四是建立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完善区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明确区委副书记分管中小学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印发《天津市西青区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梯次推进、有序落实,2022年底前,全区中小学校全部建立起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五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分类指导推进基层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指导推进民办学校加快章程建设,党建有关要求写入章程,严格落实决策层、管理层交叉任职目前全区教育系统所属基层党组织112个(其中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93个),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全覆盖。

2.坚持五育并举健全育人机制一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强化。坚持红色教育系列化,主题教育课程化,特色活动品牌化,积极组织开展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安全诚信、国防民族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思政教育常态化建设逐步加强。开齐开足思政课建立《西青区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等制度,开展优秀案例征集、邀请特聘思政教师线上讲座思政教师系列培训等各类活动200余次,不断提升思政教师业务水平和思政课堂教学效果。与天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做好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推动学校思政工作质量整体提高三是心理健康教育规范提升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工作,全区各学校均配备心理辅导室,2021年招聘专职心理教师20充实到相关学校,并投入10余万元推进心理课程建设和业务培训。各学校结合时事抗疫、党史等思政主题开展心灵驿站在你身边活动,并对全校学生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建立重点关注档案并做好后续的跟踪辅导,对学业困难、单亲家庭、特异体质等心理压力较大的学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家访工作。突出先进带动作用,评选出10所区级心理健康特色校。突出家庭教育作用,成立西青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四是体育工作不断强化。大力开展特色大课间活动,组织开展区运会、足、篮联赛等13项阳光体育系列比赛,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市级比赛,在全市中小学田径冠军赛中获团体总分第四名。全区学生体质持续改善,在2021进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中,全区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98.33%,优良率63.88%位列全市第五名。搭建了西青区学生近视防控服务平台,建立了视力健康电子档案,2021年为46所公办中小学每校配备1台验光仪和视力监测仪投入240余万元进行全区中小学生视力筛查和设备配置五是美育工作初见成效。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各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文化传承活动、录制思政音乐课程、开展四大门类36个专业公益培训,以学生艺术节和学校美育实践课堂为平台,开展文艺展演系列活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各中小学因地制宜,突出传统地域特色文化,建立分层分类多样化课后服务体系,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六是劳动教育形式不断创新。区委区政府定下发西青区落实天津市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推动劳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结合街镇发展定位,探索建立“劳动基地+”模式,推进王稳庄中学原校址改建区级劳动基地,引导辛口镇、中北镇多个村居和企业创设10个区级中小学劳动教育共建基地。把劳动教育纳入开学第一课,在学年内或者寒暑假设立为期一周的劳动周。全区中小学开设与劳动相关的兴趣小组和社团达到103个。

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教育法规政策

1.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优化考核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研究制定我区培训方案,教育系统分层次开展专题培训。针对负面清单开展全面排查,完成相关文件清理修订工作,经排查没有发现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学校和教师,没有发现将升学率与评优评先挂钩,没有发现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等问题。强化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手段与方式,用好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手册,完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2.落实双减政策,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校外监管,规范培训行为。成立区双减工作专班,制定《西青区双减工作专班议事规则》,30多个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开展全方位联查治理,推动双减重点工作加快落地。做好校外监管,规范培训行为区教育局增设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成立双减工作专项推动组。通过多种方式将全区133家学科类机构,压减到7家义务阶段非营利性机构,压减率达到94.73%严厉打击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排查出13家隐形变异机构,其中3所经过整改达到办学条件并办理办学许可证,其余已全部强制关停。在全市率先推出机构资金监管身份证,积极落实预收费政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培训材料专项排查督促辖区内7家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政府指导价。二是校内围绕三提高,让教育回归本真。着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打好学校教育阵地战。开足开齐开好国家课程,通过精品教研、科研提高教学质量。着力作业设计研究,打好学生减负持久战建立健全作业管理长效机制,着重在分层作业和创新作业类型上下功夫,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探讨交流在设计作业上的亮点、经验及做法,收集整理优质作业资源库;建立班级、校级作业公示制度,有效进行作业统筹。着力课后服务改进,打好双减落地保卫战。依据我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各中小学制定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分年级、分层次、分类别设置课后服务项目菜单,满足了学业辅导、个性化素质拓展以及课后托管等多样化需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课后服务教师参与率100%、学生参与率98%以上、课服满意率99%以上。制定《关于做好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各校制定课后服务奖励性绩效考核分配方案并按时足额发放。

(三)坚持优质均衡,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1.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一是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截止2021年底,全区幼儿园总数为106学前三年毛入园率100.6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4.7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为38.76%,比2020年底提高了10.69个百分点。2022年继续大力推动公办园建设,新增公办园2所提供学位810个,预计2022年底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二是积极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2021年先后制定了《西青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方案》《关于加快我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作推动会,组织幼儿园名称规范清理、幼儿园专项治理行动。除新取证、未开园的幼儿园,2020年以来对104所幼儿园进行了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现本周期100%覆盖。

2.巩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一是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制定《天津市西青区教育局关于印发西青区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确保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初中在校生年巩固率在99%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完成率99%以上。保证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在我区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21年秋季学期在校生中,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9771人。二是严格落实课程计划。各校严格按照市课程计划安排通知编排课表,教育局每学年两次随机下校检查课程执行情况,把课程执行情况作为学校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下半年尝试开展教研员跟岗实践工作,不断提高教研的实效性。三是规范学籍管理制度。学校根据学籍管理规定为学生建立学籍,实行籍随人走制度,规范学籍状态更新管理,对学生异动情况及时进行登记造册,公安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学籍核查工作。四是大力支持品牌高中建设。完善选课”“走班教学管理机制,制定选课”“走班指南,积极参与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工程,发挥杨柳青一中品牌高中优势,带动我区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的整体提升,开展高中学校帮扶结对子工作,激发薄弱普通高中办学的内生动力。五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创建。牢牢守住教育公平底线,发挥政府职能,优化资源供给,确保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稳步发展。制定并出台《西青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任务,细化措施,目前,西青区资源配置重点指标达标率小学82.05%,初中62.5%。制定《西青区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规划进度表》,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进创建工作落实到位

3.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水平。西青中专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政一体化成效初步显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两年学生的毕业率和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注重教师专业培训,多名教师承担市级科研课题,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加强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所有专业在校内进行实习实训。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幼儿保育专业与幼儿园合作跟岗学习。构建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汽修部、电子部、信息技术部等六项现代化建设项目正在加紧实施。完成学校教育信息化2.0建设。

4.规范民办教育发展经排查我区没有审批设立新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没有公参民的学校。现有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4667人,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9.5%2021年至今新增1所居住小区配套建设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西青区赛达津衡实验小学)。2022秋季对逸阳文思学校和为明实验小学新一年级进行政府购买学位。2023年将在条件成熟、协商一致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在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政府购买学位工作

5.优化特殊教育资源以特殊教育指导中心为核心,区教育局、区残联、各街镇、区特教学校协同合作每年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2021年,有特殊教育中小学学段学生172人,通过在启智学校就读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送教服务等方式保障168名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权利,入学率97.7%。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配备现代化康复设备,在普通学校天津师范大学第三附属小学和辛口镇中心小学建立了两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促进普特融合。

6.推进继续教育发展建立学习型城区建设工作机制,按时完成天津市学习型城市建设监测项目,高质量举办终身学习活动周。与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开放大学共同举办西青区第十五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暨社区教育成果展示主题活动,天津日报对西青区的区校终身教育联合体行动集中报道。

区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区老年大学合作,在266社区加挂老年学校牌子,实现了街镇、村(居)全覆盖。区老年大学面向全区老年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老年人手机课堂,采取线上展播微课+线下实地培训+免费发放配套教材智慧助老方式,走进全区各街镇20个社区(村)居(村)委会、养老服务中心、区老干部局等单位,截止2021年底共开展32场线下培训,全区参与老年人达到2000余人次。

(四)加大保障力度,统筹推进教育各项工作

1.加大教育资源建设力度。一是科学进行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根据城镇化发展形势和人口变化情况,完成《天津市西青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修编,按照十五分钟、十分钟生活圈标准进行细化布局,义务教育学校分布更加科学合理。2021年以来,加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建设力度,共建成中小学校12所,增加小学学位5400个、初中学位6950个、高中学位1700个。目前,在建和提升改造的中小学校9所,在谈拟建中小学校3所,预计提供小学学位15090个,初中学位2850个。自2019年至今,相继有祥和小学、赛达津衡实验小学、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益中学校3所新建学校建成使用,大柳滩小学、精武中学5所学校改扩建完成,有效缓解超班额、学位紧张等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移交工作要求,2021年接收配套幼儿园5所(其中1所已开园),新增学位1710个;小学1所,新增学位1350个。2022年接收配套幼儿园1所,新增学位180个。三是经排查我区无C级校舍。新建学校项目按照要求,实施学校体育场地建设。通过迁建、校内挖潜和社会租赁形式,完成6.16万平方米的运动场地提升改造,截目前,学生体育场地生均面积达到国家标准。有22学校体育场地具备免费对外开放条件。全区56所学校都建立了不少于1间的劳动专用教室此外,各学校以教室和校园包干区域为主要劳动实践场所结合学校场地开辟小菜园劳动实践小阵地100余个建立了广场、社区、车站等校外劳动场地61个。四是全区现有实验室1312022投入888.252万元,购置新增教学仪器84217台套件,累计购置新增教学仪器101714台套件。强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教师按中小学实验目录进行教学,并有师生使用记录;学校按照标准更新补充实验材料,实验室无挤占、挪用现象。

2.保障教育财政投入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目标实现。2021年全区公共预算教育支出为191750万元,比上年增加11560万元,增加6.4%。各级教育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幼儿园为36967.61元,比上年增长1.08%;普通小学为25472.48元,比上年增长5.17%;普通初中为43122.79元,比上年增长1.48%;普通高中为36979.53元,比上年增长1.1%;中等职业学校为43251.87元,比上年增长9.33%。完善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并落实到位,在严格执行上级文件的基础上,我区直属小学、初中、完中校生均公用经费,按照学生数每生提高2000元;区直属高中校生均公用经费,按照学生数每生提高3000元;街、镇属学校结合自身财力制定相关政策,小学按照学生数每生提高不低于500元,现有标准已高于上述标准的街镇,不得降低经费保障水平;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16000元;中职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2500国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4200元;街镇中心园、村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为不低于2400元。

3.优化教师队伍。一是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收入水平不低于本区公务员平均收入水平,落实好义务教育教师考评绩效奖励统筹发放工作。截止到6月份,2022年之前教师绩效奖励均发放完毕。二是落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稳步推进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建立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提高编制、岗位的使用效益。截止到20227月底,统筹调整中学编制37名、小学编制21名,初步解决了初中学段结构性缺科等师资短缺情况。通过教师招聘,补足配齐音体美劳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按标准配备中小学校医、思政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2021年招聘教师191名,2022年计划招聘教师205名。三是采取单向交流和双向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强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力度,2020—2021学年共有183名教师、13名校长参与到交流轮岗工作中,交流比例达到15.44%,比上一学年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骨干教师参加交流共102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55.74%2021—2022学年共有196名教师、6名校长参与到交流轮岗工作中,交流比例达到15.76%,比上一学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骨干教师参加交流共129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65.82%,助推优质师资共享目标的实现。四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制定《西青区教育系统违反师德负面清单问题处理办法》《西青区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地落实,推行师德承诺书和师德档案制度。开展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检查。组织师德巡讲报告27场,覆盖整改教育系统。严肃查处,通报师德违规典型案例5起。五是减轻教师负担。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全面梳理我区中小学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规范教育统计和调研工作,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规范借用中小学教师行为,禁止随意抽调借用基层单位教师。

4.完善督导机构,发挥教育督导作用。一是制定了《关于印发<西青区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措施>的通知》《关于印发<关于调整西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的通知》《关于印发<西青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二是形成区教育局督导室、责任区、学校(幼儿园)三级督导网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共有专兼职督导工作人员95人,其中教育局督导室5人,中小幼责任督学35人,学校兼职督学55人,定期进行综合督导、专项督导和经常性督导。2021年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支出督学补助、质量监测等费用14.5万元。经费能够完全满足督导工作需要。

(五)重视意识形态,坚持正确育人方向

一是加强教材监管和使用制定《西青区中小学教材(校本教材)管理方案》,成立教育局工作专班和各校专项管理工作小组。出台了《2021年西青区教材教辅材料征订及使用管理细则》。严格按照天津市要求组织中小学填好义务教育和高中年级学生用书预订单。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精品校本课程(园本活动方案)征集与展示活动,遴选定位准、质量高、实施好、有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丰富区网络课程资源库,并以此鼓励学科教师开发出学科实践性课程。遴选出精品校本课程(园本活动方案)29项,均已上传至天津市基础教育网络平台。组织三个学段、四个年级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本》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指导方案》任课教师的全员培训。参加国家级和市级培训的骨干教师14人,参加区级培训的教师近200人,参加校级培训的教师30余人。通过教材分析、下校蹲点调研以及细说目标等活动了解各校教材使用情况目前各校使用情况良好。未发现各级各类学校使用境外教材。二是加强课外读物管理做好课外读物的采购工作。严格落实采购前4个环节、采购后7项资料报备。各校均已建立健全课外读物(图书)推荐报备、台账管理、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进校园课外读物(图书)的排查清理。各校建立排查小组,并将排查出的读物下架,统一整理。每年一次对各校进行全覆盖严格细致的检查。各校均已建立课外读物(图书)档案。

(六)细化管理,筑牢各类教育安全屏障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一是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区委平安建设体系,在校园周边、学生欺凌防治、学生溺水和校车安全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政府主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协同保障的校园安全工作保障网二是制定《西青区中小幼安防示范建设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全区学校幼儿园均配齐配足专职保安,全面落实校园专职保安准入制度全面落实封闭化管理,各中小学安装访客通道,幼儿园安装人脸识别闸机,对校园围墙进行提升改造,安装电子围栏,学校幼儿园门前均设置安装了防冲撞设施。建立区教育局应急指挥中心,将全区中小学监控平台、幼儿园三级监控平台、食堂明厨亮灶平台、校车实时监控平台全部整合到应急指挥中心。一键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实现了校园安全全域化布控、全时空监测、动态化预警。应急指挥中心保持24小时双人值岗,发现问题,指挥调度,应急处置。实现一校一片警、一校一交警长效机制,推进以公安民警为主导的护学岗建设。全面落实高峰勤务,以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力的最大警力投入,加强校园门前及周边巡逻防控。三是加强对各类涉校园安全信息的搜集掌握、分析研判,发现倾向性、苗头性线索及时上报,迅速采取防范处置措施。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分级分类制定细化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牵头部门、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报告制度。中小学每月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完成后,对应急预案及时进行调整优化和修订完善。

2.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实行安全责任制的管理制度。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定期检查、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培训期间针对防火、水电、油气管网等机构内场地安全隐患进行巡查,每2小时开展不少于1次的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或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为校外培训机构配备一键式报警装置。

3.加强校外配餐监管制定了《西青区中小学校校外配餐管理办法》,下发《西青区中小学学校选择配餐入围企业程序》,通过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公开招标方式选定配餐企业,协议中体现配餐企业退出机制,每学期供餐前和供餐中对配餐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同时段、同排队、同标准、同缴费、同区域领导陪餐制公示人员安排表陪餐记录多种投诉方式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市教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西青教育得到了优质、快速、均衡发展。2021年教育满意度测评中,总体成绩、教师、家长、学生测评均位列第一。但是,对比我区教育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节奏还存在一定的短板:

(一)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存在短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距离50%还有差距。下一步将在保障毛入园率达标的情况下,严把民办幼儿园准入关。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民办园合同到期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办成公办幼儿园鼓励各街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办学等多种形式办好公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幼儿园招生范围,提高公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利用好公办幼儿园学位,避免公办幼儿园学位空置现象。

(二)义务教育阶段还存在学位缺口。根据生源情况预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资源仍然紧张,个别街镇存在结构性学位缺口。下一步我区要加快项目建设,推进资源优化配置。20239月计划投入使用义务教育学校4所:中北镇新望道小学、李七庄街玉带路小学(提升改造)、老当城中学提升改造为辛口镇第二中心小学、赤龙南街中学(提升改造),共增加义务教育学位4440个。2023年推进在建和新建学校6所:大寺镇汇盛道九年一贯制学校、张家窝镇第三小学、张家窝镇第一小学、中北镇欣杨道小学、梅江壹号院二期配套小学、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建成后共增加义务教育学位9510个。

(三)专职思政教师配备不足。全区中小学专兼职思政教师514人,小学还存在83人缺口;全区中小学专兼职思政教师党员比例68.9%,距离100%还有差距。下一步着力提升专职思政教师配备比例。一方面加大思政教师招聘力度另一方面挖掘现有教师内部资源,通过政策引领,将符合条件的党员教师充实到思政队伍,提升专职思政教师比例。着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党建工作。完善思政教师后备干部培养机制,优先考虑组织发展,单列思政课教师发展党员计划。将学校党组织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党建工作纳入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四)课后服务工作仍然有差距。存在课后服务特色性不强,系统性不强,吸引力不够的问题。下一步将采取123改进策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打造1个特色,克服千篇一律的问题。各校根据实际,结合地域文化和已开设课后服务项目努力打造一个特色服务品牌,引领本校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2个统一,解决服务内容碎片化问题。实现课程建设与课后服务内容相统一、学科教学与课后活动相统一,构建系统性、连贯性、关联性和整体性的课程学习体系,实现全面发展。落实3个加大,改进课服形式课堂化问题。加大劳动项目。充分利用校内小菜园、劳动类社团设施设备以及我区劳动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加大社会实践项目。拓展社区资源,增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大跨学科的研究性学习项目。鼓励教师结合自身特长,跨学科整合,引导教师从学科教学走向学科融合。同时利用高校资源开展项目化学习,不断丰富服务的科目、项目和内容,拓展提升我区课后服务工作的层次与水平。

西青区人民政府

20228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