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民生保障 提升津城百姓幸福感

发布日期:2021-01-26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市教委主任荆洪阳

  今年新增3.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

  本报讯(记者 张雯婧)“目前,学前教育学位压力已经延伸到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建设,确保今年新增3.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同时进一步发挥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实现集群优质均衡发展。”昨天,市人大代表、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在连线中表示。

  据了解,2020年,我市完成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攻坚行动,“十三五”期间共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6万个。“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增加城区公办园数量和在园幼儿占比,增强公办园主体地位。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和监管政策,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切实减少民办托幼点,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荆洪阳说。

  此外,今年我市教育部门还将积极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改造C级校舍,提升体育运动场馆,配置教学仪器,力争5个区率先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落实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若干措施,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做强做实做优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天津一中滨海学校、实验中学滨海学校、实验小学滨海学校、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加快实验中学海港城学校建设,实现集群优质均衡发展。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

  开启新模式:养老床位“搬”进家

  本报讯(记者 韩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老”的分量又是不轻,“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新增养老床位4000张、社会化运营照料中心100个”“加大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建设力度”……目标明确,如何落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表示,民政部门将在解决大城市养老问题上拿出新招法,努力构建与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匹配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全市267万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更贴心的选择。

  “新增养老床位和照料中心,连续多年纳入天津20项民心工程,我们将一以贯之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在推进民心工程落地的同时,吴松林说,今年还要重点补齐2个短板:一是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二是增加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人性化多样化供给。此外,还将优化3项服务,包括:大力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在部分涉农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

  吴松林介绍,将在推广河西区居家养老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丰富对大城市居家养老的探索,指导和支持河东、南开、静海、和平等区因地制宜开展全国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更多养老服务样本。出台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和服务转型,提升取消行政许可后民办养老机构的监管和服务水平。

  “作为养老新模式,养老床位‘搬’进家,也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吴松林表示。

  中心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叙

  明年“中心妇产”三个院区同步运行

  本报讯(记者 张雯婧)“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将实现一院三址发展格局。2022年,三个院区将同步运行,为‘津城’和‘滨城’的百姓服务,为天津的双城发展助力。”昨天,市人大代表,中心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叙在连线中表示。

  目前,中心妇产科医院原址(和平区营口道院区)改扩建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该院区总建筑面积为34050平方米,规划床位168张。“和平院区明年建成后,除了设有生殖助孕中心外,我们还将建设集待产、分娩、产后于一体的国际标准的家庭化产房。”陈叙说。

  据了解,总建筑面积为64000平方米,规划床位350张的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也正在加紧建设中。陈叙表示,该院区将建成设有妇科、肿瘤科、产科和辅助生殖科、新生儿科等在内的全妇产科智慧化医院,同时辐射环渤海及三北地区的妇女儿童。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建成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加快推进天津市胸科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原址改扩建,启动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加强儿科、麻醉、精神等薄弱专科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卫生健康能力建设,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

  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桂峰

  今年将着力解决“去哪练”问题

  本报讯(记者 孟若冰)“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需求,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桂峰表示,今年,市体育局将着力解决“去哪练”的问题,重点推进中小规模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等健身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三大球”场地设施,创新探索社区智慧化健身设施建设,群众体育健身设施进一步提档升级。

  李桂峰介绍,市体育局将持续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举办青少年冰雪赛事及训练营活动,高水平建成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并以此为依托,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服务。以“中国女排精神展”和“中国篮球历史文化藏品展”为载体,弘扬体育文化,并建成集收藏展览、研究培训、人工智能于一体的中国篮球博物馆和篮球主题公园。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对优质项目的扶持引导作用,积极创建体育产业基地,持续强化体育惠民卡发行管理,精心培育和打造体育服务综合体,多措并举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排精神,筑牢我市排球运动发展的制度基础、人才基础、设施基础、社会基础,将排球运动打造成城市发展的特色和亮点。

  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

  医保惠民 发挥多重保障功能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多重保障功能。天津市人大代表、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医保部门将以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我们要做好七个方面惠民工作: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地落细,落实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政策,持续做好待遇保障、药品保障、资金保障、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扩大京津冀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范围,深化京津冀医药联盟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推进医疗保障待遇清单管理,加快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认真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切实维护群众医疗保障权益。”

  李国田介绍,今年将继续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好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改革,推进DRG付费国家试点、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建设,推进医药服务价格改革,有效降低群众负担;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还将持续优化医保公共管理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加快推进国家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创新中心、国家医疗保障服务热线中心、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筹建运行工作,让更多优质资源、要素汇聚津门,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

  携手众创助力天津经济建设

  本报讯(记者 廖晨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支持。对此,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草帽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卓表示:“2020年,天津实施了稳就业‘32条’、应对疫情保就业‘76条’,就业质量不断提高。作为众创空间企业孵化器的负责人,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给予入驻企业尤其是大学生创业者减免房租,申请就业创业补贴。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我在互联网行业的实战经验,为创业者们搭建平台,积极带领创业者们开展线上运营模式。”

  她介绍,通过上海,杭州等地实地调研,将原有众创空间升级为“网红”直播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新媒体直播电商系列培训、产品供应链平台、沉浸式直播场地等一站式服务。“2021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战略新兴领域创新发展,尤其是将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新兴领域与工业制造业领域深度融合,为天津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挖掘与培养孵化更多高科技人才和项目。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真正实现校企融合,搭建产学研一站式科技服务平台,将天南大等高校的优秀青年创业者留在天津,一起携手众创,为天津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法卓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