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解燃“煤”之急 保民计民生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俗话说得好,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你看,光这一个圆形储煤桶仓存煤就有15万吨,我们电厂目前4个储煤筒仓共有60万吨左右存煤,差不多是一个月的用量,有了这些‘存粮’,我们确保社会安全用能、群众温暖过冬就有了底气。”昨天,当记者来到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国投北疆电厂)时,电厂副总经理白鸿斌这样说道。顺着他视线的方向,在这个直径120米、高68米、形似蒙古包的储煤桶仓中心,一架圆形堆取料机高高耸立,取料机一端连接的履带式刮板正循环运转,从近50米高的煤堆上将电煤一点点运进取料机下方的运输皮带上,源源不断输送至发电机组。

相比如今的底气满满和一个个状如小山般的煤堆,两个月前,白鸿斌还在为电煤紧缺而发愁。

“9月底10月初我们接到保供任务,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能源供应保障工作方案》,下发了11项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压实责任。按照特级保电标准,4台机组全部投入高负荷运行,那是电煤最为紧缺的时候,形势最严峻时电煤库存还不够1天的用量。”白鸿斌告诉记者,关键时刻,我市相关部门出手相助,电厂与各职能部门很快形成了能源保供合力,解决资金、扩充煤源、确保运力,打出了一组漂亮的“组合拳”。这其中,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作为成立了专班,与铁路部门协调,调运力,保运输,想方设法把电煤从山西、内蒙古等地及时运过来。10月中下旬,厂里每天接卸的电煤列车数量从最低谷的1列增加到10列左右,大概10天存煤就增加到了30多万吨,10月底库存达到了48万吨,超过了去年同期最高水平。

发电企业在经济发展和民计民生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受经济稳定增长、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今年临近入冬以来我国能源供需出现偏紧,我市用电负荷也逐步攀升。坐落于滨海新区的国投北疆电厂拥有火电装机规模400万千瓦,占到我市火电机组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还承担着周边区域部分供热及供水职能,供热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海水淡化日处理可达20万吨。在这样的情况下,协调铁路运力高效保障电煤运输对于保障燃煤电厂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

“目前,全市8家统调燃煤电厂电煤均为铁路运输直接入厂,我们要做的就是千方百计提高电煤库存,确保社会安全用能、群众温暖过冬。”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市交通运输委主动建立了燃煤发电企业电煤运输直报直连机制,“一企一策”协助梳理运输需求计划,安排专人负责能源物资保供,24小时受理电煤铁路运输保障需求;并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每日直报共享保供电厂存耗煤、开停机情况和运输需求,分类重点关注库存10日、12日、15日以下电厂,确保装卸、运输畅通高效。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山货运中心副主任裴天兵表示:“一方面,我们优化内部运输组织,快取快送、快卸快排、快解快编;一方面,积极配合电力企业提高翻车机卸车效率,做好设备故障和冬季冻车等应急处置,从源头装车、途中输送、到端卸车为电力企业提供全流程的‘电煤保供’支持与服务。”

据统计,在燃煤电厂以及我市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共同努力下,截至12月6日,全市8家统调燃煤电厂总库存量已超过165万吨,比10月初净增120万吨以上,总体可用天数达到25天,存煤量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为顺利度过新的用电高峰和可能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如今,走在国投北疆电厂,冬日的寒风瑟瑟,挡不住厂区里热火朝天的一派繁忙。卸煤区里,形似隧道的专用翻车机正忙碌着卸载电煤。“最近,平均每天能有7到8列电煤列车、一共2万多吨电煤进厂。我们是既有每日的‘口粮’,又有仓库里的‘屯粮’,即使遭遇极端天气或电煤运输不畅等特殊情况,也能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全力做到保供稳供。”白鸿斌说。刘道刚表示:“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市能源电力保障协调小组工作要求,持续做好燃煤电厂电煤运输协调保障,提前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全市各燃煤电厂发电供热机组安全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