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307时发布:今天白天阵雨转阴,北风4-5级阵风7级转2-3;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北风2-3级转1-2;其中气温:1910℃。


西青区打造乡村休闲农业“三位一体” 助推现代化农业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10-25 来源:西青信息港
字号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是中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农业农村发展和城乡关系演变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三农”工作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张家窝镇也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本镇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发展需求,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张家窝镇各个农村合作社积极响应“绿网换绿植”专项行动。周李庄村、房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契机,坚持贯彻落实张家窝镇农地农用的要求,积极发展农业水稻种植等项目。两家合作社将独流减河北堤路、高泰路两边闲置土地进行复垦复耕,利用其自然优势,抢抓农时种植优质水稻,周李庄村还注册了“周李庄鱼水田”品牌商标,誓要打响生态稻米品牌。

张家窝镇农村办积极为复垦复耕的农村合作社服务,从农机具、秧苗、技术支持等都提供上门服务,鼓励农村合作社积极承包闲置土地复耕,增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保障粮食安全。

周李庄村、房庄子村两家合作社,结合自身特色,积极发展稻田旅游产业,分别建造钓蟹池,成为这个假期群众游玩的打卡地。

十月的秋,带点凉爽,金黄色的稻田,一畦连着一畦,家长们带着孩子三五成群钓着螃蟹,感受着乡村的快乐,这场景宛如油画,美不胜收。

即使气温骤降,秋雨绵绵,也挡不住游客的钓蟹热情。周李庄村钓蟹池在国庆假期累计客流量8000人次,仅钓蟹收入就达到3.8万元,并在国庆期间举办了蟹肥稻香丰收节,吸引了大批游客观看;房庄子村的钓蟹池也在中秋、国庆期间收获了1000多人次的客流量,仅螃蟹售出收入就达到5.5万元。水稻历经返青期、分蘖期、晒田期、抽穗期、灌浆期五个阶段,金黄色的稻田也即将迎来大丰收,活动现场订购生态稻米的人也骆驿不绝。

近年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张家窝镇稻田经济、稻田蟹经济增势向好,搭上休闲农业这班车,有助于打通农业农村发展瓶颈,让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业旅游文化“三位一体”,同步改善农村生活、提升农业整体经营水平、改善农村整体面貌。

未来,张家窝镇还将打造集农产品生产、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于一体,具有城市现代化农业项目的生态综合园区。

张家窝镇农村办充分尊重农村合作社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鼓励引导农民群众全方位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领域的活动实施和成果分享,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