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情况总结]西青区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2-31 来源:西青区财政局
字号


按照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近期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及市财政局《关于报送直达资金有关情况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对2020年直达资金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合理分配、规范使用,用好用足直达资金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区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预算9.62亿元,其中:新增地方一般债券资金0.47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99亿元、正常转移支付资金0.14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02亿元、已按照规定时间全部细化至具体执行单位。

截至目前,我区直达资金支出9.62亿元,支出进度为100%,已全部支出完毕。其中:新增地方一般债券资金支出0.47亿元,支出进度100%;特殊转移支付资金支出1.99亿元,支出进度100%;正常转移支付资金支出0.14亿元,支出进度100%;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支出7.02亿元,支出进度100%

(二)重点项目支出情况

从我区直达资金支持重点项目上来看,体现了“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总体要求,疫情防控、扶危救困、援企稳岗、基层运转及重点项目等方面支出均得到有效保障,直达资金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同时,直达资金的下达及使用,使得一些存在资金缺口的项目得以继续推动实施,有效缓解了我区当前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具体来看:

1、新增地方一般债券方面,安排2020年新增地方财政赤字直达市县基层债券资金4700万元用于西青区辛口镇2019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极大地缓解了基层街镇财政预算资金支出压力。

2、正常转移支付方面,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资金支出59万元、退役安置补助经费支出78.3万元,重点民生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出8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物资等;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1201.3万元,支持中小学近视防控中教室光环境改造、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建设,有效的改善了基层学校办学环境。

3、特殊转移支付方面,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用于保障区本级预算单位人员工资6699.19万元;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资金64万元、2020年医疗救助直达资金1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399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5902.8万元,依据市局文件归集,及时拨付资金市局指定账户;2020年阶段性临时价格补贴资金支出51.9万元,主要用于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临时价格补贴,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有效消除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不利影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结算等资金支出915.9万元,统筹用于我区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医务人员临时性补助和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等,通过资金保障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188.8万元,用于按月发放城乡低保金、农村低保金,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中央财政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支出2030万元,助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4、抗疫特别国债方面,总体上坚持了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导向,优先用于应对疫情发生的一次性支出,同时统筹了一部分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体情况为:(1)积极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经费。安排预算支出1.3亿元,主要用于我区疫情防控物资设备购置、隔离点相关经费、疾控病原体快速监测平台建设、疫情期间区域病媒防治环境卫生清洁等费用。(2)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基层卫生体系能力。安排预算支出1.75亿元,主要用于我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辛口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购买业务用房及装修改造、张家窝镇医疗卫生所建设等。(3)坚持惠企利民导向,助企纾困。安排预算支出1.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我区国有企业疫情期间减免房租补贴、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疫情期间房租补贴,对供热企业亏损和公交运营进行补贴、开展消费惠民活动、国家粮食储备库平房仓改造及粮食转库经费、旧楼区改造、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PPP项目资本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4)大力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水平。安排预算支出2.07亿元,主要用于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天津市第九十五中学(含国际部)建设、当城中学迁建,以及辛口镇第一中心幼儿园建设和精武镇和兴幼儿园配套及装修改造等。

二、高度重视、加强监管,确保直达资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力推动直达资金项目实施落地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特别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的分配使用和项目推动,多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以及专题推动会,研究部署推动直达资金工作,对依法依规、高质高效用好直达资金提出了明确要求;市财政局部署直达资金工作后,我区高度重视,成立直达资金工作专班,部署分配使用管理工作;各项目执行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倒排工期,下大力气推进项目实施,积极优化单位内部议事决策程序、提高资金拨付审核效率,确保直达资金迅速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二)加快推进直达资金支出进度

直达资金公开开展以来,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资金监督管理责任,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直达资金项目实施,根据项目建设进度、补贴发放周期以及实际工作需要及时拨付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加快推进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同时,进一步强化资金监管,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随时关注潜在的风险点,防止违规违法问题发生,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

(三)强化资金监管,用好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

认真学习贯彻财政部和市财政局各项政策规定,及时将指标信息以及资金支付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强化资金日常监管和动态监督,紧盯资金流向和具体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风险点并予以纠正,防止违法违规问题发生,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着手部署做好2021财政直达机制有关工作

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提前部署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市财政局工作部署,提前部署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总结2020年经验做法,继续规范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助推政策资金更快惠及基层、企业和民生,确保直达资金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20201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