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4月20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转晴,东北风3-4级转东南风1-2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1-2级转2-3级;气温22℃至10℃。


关于《天津市西青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7-07-05 来源:区政府办
字号




一、《行动计划》起草的背景

2016年5月23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28号),2016年12月底,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天津市工信委拟定的《天津市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津政办发〔2016〕118号)》。天津市实施方案中明确指出“各区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我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有关领导对落实该项工作提出了要求,区工信委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和天津市发布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区《智慧西青顶层设计》的落实,形成了《天津市西青区加快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送审稿)》。

二、《行动计划》起草的过程

一是调研起草阶段(2017年1月—2月)。我委通过实地调研、访谈、座谈、会议研讨等多种方式,广泛采集数据和资料,并于今年2月底形成了初稿。二是修改完善阶段(2017年3月—4月)。先后10余次召集有关部门和智慧城市研究院进行专题座谈,对行动方案里涉及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政策支持进行调整。在此基础上,充分借鉴北京、浙江、沈阳、福州、江苏、广东等先进地区两化融合工作的规划和经验做法,利用1个多月时间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三是征求意见阶段(2017年4月—5月)。先后征集了鑫宝龙集团、瑞能集团、宜科电子、广电计量、东泰注塑、易鼎丰等企业的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共收集到意见建议20余条。征求了区研究室、发改委、科委等部门意见建议,根据这些意见建议,我们对行动计划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行动计划》的结构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四个部分,共约4500字。

第一部分是总体思路,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是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区高端制造业综合实力、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信息技术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包括三大行动和九项重点工作。其中,三大行动是指企业融合能力提升行动、载体平台建设应用行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行动。三大行动中每项行动中又包含三项重点工作,即推动高端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推动智能工厂和智能车间建设、推动企业应用信息产品、技术和服务、推进工业云和双创平台建设、推进大数据在工业行业应用、推进智慧园区建设、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升级诊断和方案编制、促进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