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4月24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南风1-2级;气温:26℃至15℃;



关于西青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29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一、起草背景

2018621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820号)2018929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津政发〔2018〕)23),均对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区残联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并牵头落实好相关工作。基于上述背景,残联组织开展了起草工作。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工作总体目标;第二部分明确了救助对象和条件;第三部分救助内容和补助标准,针对医疗手术类、康复训练类和辅助器具类,确定了15项救助项目及补助标准;第四部分工作流程,明确了申请、审核、救助、结算等各流程的办理服务程序;第五部分经费保障,明确了区财政结算方式和结算周期;第六部分组织实施,明确了相关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三、对标对表情况

一是扩大了救助年龄范围。国务院《意见》要求救助对象年龄为0—6岁,天津市《实施办法》规定为0—7岁,部分救助项目年龄延长到17岁。我区救助对象与天津市《实施办法》一致。

二是取消了经济条件限制。国务院《意见》要求救助低保特困家庭的残疾儿童。天津市《实施办法》没有对残疾儿童家庭经济条件作出限制。我区《实施方案》与天津市《实施办法》一致。

三是对非本区户籍而持居住证家庭的残疾儿童救助做出了适当限制。国务院《意见》要求对非本市户口而持居住证家庭的残疾儿童给与救助。天津市《实施办法》要求救助对象的父亲(母亲)有本市居住证并连续3年在本市纳税或缴纳社会保险。我区《实施方案》与天津市《实施办法》一致。

四是工作流程符合简化要求。国务院《意见》要求在县级层面操作,并实现“一站式结算”。我区以往项目大部分在市残联、卫计等有关部门操作。天津市《实施办法》要求由区残联负责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受理、实施和经费申请等事项,与区财政部门共同制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和结算办法等。我区按照天津市《实施办法》施行。

五是落实了相应的救助经费。截止目前,我区持证残疾儿童0—752名、8—17236名,合计288名。今年享受残疾儿童救助项目74人,使用市级经费146万元。我区《实施方案》出台后,预计每年康复救助残疾儿童达100人次,预计使用经费200万元。2019—2020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费市级财政给与100%补助;以后年度市财政给与40%补贴,我区补贴60%,约12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