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关于对天津市西青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17 来源:西青区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背景情况

为积极有效应对我区人口趋势性变化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深刻影响,促进我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按照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我区发改委会同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共同编制了《天津市西青区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将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决策提供支撑,促进全区人口均衡增长,助推我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约1.3万多字,共包括四个部分内容。

一部分为“十四五”人口发展基础和面临的形势。主要包括“十三五”时期我区人口发展取得的成就与存在的问题和“十四五”时期人口发展面临的形势两部分内容。

第二部分为“十四五”人口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重点提出了“十四五”人口发展的主要目标:人口规模方面,到2025年,我区常住人口达到135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净增长6万人左右;

第三部分为“十四五”人口发展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深入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开发、不断提高人口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合理分布、加强生育支持和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人口服务管理创新等六项主要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支持政策、加强监测评估四部分内容。

三、对标对表情况

(一)目标衔接情况。为扎实做好人口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制定“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目标,在规划编制阶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中央对人口发展的要求特别是三孩政策的最新要求细化落实到规划之中。同时,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与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紧密衔接,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科学开展了人口预期测算工作。

(二)贯彻上位文件情况。编制过程中,深刻把握我区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加深对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决策的理解,全方位、全领域与《天津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对标对表。目前,我区“十四五”人口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指标均不低于市级规划目标,多数指标高于市级规划目标。

(三)突出西青特色情况。规划编制过程中,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根据我区产业发展程度高、人口增长快的现实情况,强化目标导向,突出西青特色。将“两城三带三区”的战略布局作为“十四五”期间人口分布目标的工作指引,将人才和人力资源开发单独列出,强化人才聚集和培养,力求人口发展目标更符合西青发展实际。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2025年我区常住人口规模预测情况。2025年,我区常住人口规模目标定为135万人,较2020年119.5万人增长15.5万人,增长率为13%。该目标数据的设定,是在参考全市“十四五”时期常住人口增长规模的情况下作出的科学评估。考虑到“十三五”期间我区人口增长了9.63%,目前,我区人口基数大,未来5年我区常住人口增速将会相对放缓,即便如此,这个增速仍高于我区“十三五”时期的人口增速

)关于部门分工。为了深入落实人口发展规划各项任务,促进“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预期目标实现,在《规划》文本的基础上梳理出了重点任务分解表,细化措施,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和计划要求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