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4月24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南风1-2级;气温:26℃至15℃;



关于西青区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0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天津市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西青区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编制了西青2022年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计划)现就编制情况解读如下。

一、《计划》的编制背景

依据《食品安全法》第109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组织本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农业行政等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的食品安全年度监督管理计划,向社会公布并组织实施区食安办依据天津市食品安全工作安排,按照《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要求,组织起草《计划》

二、《计划》的起草过程

20224月区食安办起草完成《计划》初稿,之后广泛征求食安委成员单位意见建议,利用市场监管局外网、西青区门户网等公开征求意见,同时邀请食品安全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论证,综合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并经合法性审查后形成《计划》正式文本,按照程序完成有关衔接、常务会审议、公开公示等工作。

三、《计划》的主要内容和措施

《计划》9方面明确了西青区2022年食品安全24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街镇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同级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强化基层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食品安全专职协管员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乡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村级信息员队伍。

二是保障食品安全稳定环境。强化生产经营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联防联控,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处置风险隐患,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食品安全。

三是强化食用农产品源头管控。开展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强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管理。

四是加强重点环节食品监管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开展中小学校校外配餐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聚焦群众关切,严格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监管。持续推进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问题治理、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等行动。新建90家区级食品安全管理示范店。

五是深入开展违法犯罪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百日行动”“铁拳”“昆仑2022”“进口食品国门守护等专项打击行动,严格处罚到人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六是着力增强监管效能狠抓“食安指数”,推动重要产品(肉菜)追溯、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等信息化建设工作。在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经营、粮食收储等领域探索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鼓励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七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机制修订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重大事项督促落实、工作约谈、评议考核、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管理等制度机制。做好标准宣贯培训和跟踪评价。

八是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制定落实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施方案,强化结果的研判、运用。全年安排食品安全抽检7300批次,达到6.11批次/千人。推动区级检测机构通过计量认证(CMA)和考核评审(CATL)。

九是完善社会共治格局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开展餐饮红黑榜”“你点我检等形式多样的社会监督活动。依法坚决辟除网络谣言,鼓励新闻媒体准确客观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有序开展舆论监督利用“全国科普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四、《计划》的特色亮点

一是体现落实“四个最严”的决心。《计划》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和委、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工作的决策部署。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的通知》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量化,确保上级部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体现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开展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力实现建设覆盖率100%要求。开展重要产品(肉菜)追溯系统节点企业追溯,确保追溯数据上传平均达标率超过80%

三是体现了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持续推进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完善企业批批全检的检验制度,健全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常态化机制。加大资金支持,鼓励艾丝碧西、桃李等企业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升级,提升食品企业安全水平。


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