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名    称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西青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20111000180726T/2022-00010 发 布 机 构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 文 字 号 :西青政办发〔2022〕3号主    题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 文 日 期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有效

废 止 依 据 :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西青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委、办、局,有关区属机构:

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西青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照此执行。

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3

(此件主动公开)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助力西青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西青区高质量发展,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津政办发202025号)《天津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天津高质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津气发202152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现代化体系,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市前列。气象灾害监测率达到99%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60分钟以上,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以上,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3%。全面打造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新格局。

二、重点建设任务

(一)着力提高气象监测精密水平

1.提升地面观测智能化水平布设自动雪深观测站、多要素智能气象站。加强高新技术在观测领域的体系化应用,实现非结构化观测资料、公共基础设施等社会资源的集约和挖掘利用,建设智慧城市自适应观测系统。充分利用铁塔基站、智能灯杆等社会资源,建立社会化智能气象观测系统。加强新型观测技术与装备的应用。加强气象标准化建设,推进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信局、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区运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着力提高气象预报精准水平

2.构建无缝隙网格预报产品体系大力发展无缝隙、智能、精细、数字气象预报技术。加强多源综合观测数据的融合集成应用,完善以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为重点的快速滚动更新短时临近预报业务,实现短中期智能数字预报和多要素、多时间尺度协同的智能数字全流程滚动客观预报。开展延伸期气象要素和重要天气过程智能数字预报,完善次季节到季节的气候预测业务,初步开展年季气候预测服务。(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水平提升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和气候趋势预测水平。加强对灾害性天气气候精细特征规律的认识,提高街镇气象预报的精细、精准水平。(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务局、区运管局、区工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4.完善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支撑功能发展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智能、集约、协同、开放一体化气象业务平台,实现智能预报技术开发和产品制作在“云”上完成。集成延伸期次季节要素精细化网格预报、灾害性天气过程事件预报、动力与统计相结合气候预测、多模式集成等气候预测功能。(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应急局、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三)着力提高气象服务精细水平

5.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街镇落实属地责任,推动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和社会响应机制(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应急局、区生态环境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6.发展影响预报和灾害预警业务推动“智能预报+气象服务”业务体系建设,发展精细到街镇的重点隐患点气象灾害风险预警业务,推动气象服务与气象敏感行业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区水务局、区文旅局、区运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7.构建全媒体、广覆盖气象服务信息分发体系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加快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全媒体融合发展的信息传播体系,构建精准、直达和广覆盖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畅通预警发布绿色通道。增强公共媒体气象服务信息传播力度和全媒体精细服务能力。(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区水务局、区文旅局、区运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8.深化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强行业气象服务数据汇集和大数据挖掘,推动专业气象服务由基本预报服务向基于影响的风险预报预警业务发展,面向行业服务需求,发展具有行业特色的监测预报服务产品、基于影响的气象评估和风险预警产品,开展全过程、全链条的气象服务,赋能相关行业发展。(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应急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局、区运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9.强化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生态环境部门与气象部门的数据共享、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基础研究,提高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和应急管控能力。提高沙尘天气精细化监测和预报预警水平。加强突发环境事件气象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增强生态保护修复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对绿色生态屏障生态功能区的立体化生态气象监测网建设。(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应急局、区气象局、区水务局、区运管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0.提升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提高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率。完善云水资源综合监测系统。发展人工影响天气先进作业装备。强化人工影响天气安全防控。(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发展改革委、区城管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水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四)着力提高气象信息支撑水平

11.提高气象网络安全整体能力加强气象数据资源整合和共享。完善气象数据全流程安全管理制度。提高气象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实现对内部用户数据访问行为的全面监控。(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委网信办

(五)着力提高气象科技创新水平

12.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大气象领域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分类分层次做好各类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强化面向业务服务需求的科技成果产出,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规范科技成果转化活动,通过各类奖励激励措施,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注重科技人员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气象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诚实守信的学术风尚。(牵头单位:区气象局;配合单位:区人社局、区科技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镇、相关委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对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理顺组织协调机构,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对照任务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规划引领认真执行《天津市西青区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做好规划重点项目的推动落实。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有的放矢,优先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细化项目方案,落实资金来源,强化工作衔接,确保落地见效。

(三)加强人才培养扎实开展多渠道、全方位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强气象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其他社会力量的合作,在气象关键技术、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四)强化法治保障气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政管理职能,严格开展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探测环境与设施保护、预报发布、气象专用技术装备使用、气象资料共享管理等执法检查活动,推进气象行业管理,确保气象活动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附件:西青区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工作任务清单.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