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1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东南风到东风4-5级阵风6-7;今天夜间多云,东南风3-4级转东北风4-5级阵风6-7;其中气温2512


西青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30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0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规定》要求,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区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组成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常设办公机构,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监督等工作;各街镇、各部门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工作机构长效运转的工作机制。2008年,我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单位总数达到46个,专兼职工作人员近百人。

(二)完善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规范的工作依据

根据市政府有关法规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有关制度的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保证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网上公开、依申请受理答复等各项工作运行正常。完善查阅服务中心管理和服务制度,建立健全了查阅流程、服务要求、举报投诉等制度,并做到制度上墙,同时设立了免费资料索取点,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检索、打印、复制等服务,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夯实基础,为政府信息公开做好充足的保障工作

一是按照工作计划,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员大会、专题座谈会、培训交流会,总结工作经验,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按照市政府具体要求,制定了《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并实现了网上公开,方便群众直观了解各街镇、各部门政府信息的查询渠道和查询程序。三是全面梳理了2003年以来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3000余条,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基本涉及到了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四是充分利用“西青之窗”政府门户网站、西青电视台等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意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公众了解和熟悉有关制度、公开途径,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四)搞好培训,为信息公开提供专业的人才支持

我区先后开展了多次业务培训,全面把握《条例》精神,明确责任分工,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一是组织全员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到全区公务员培训计划,使全区公务员贯彻《条例》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得到有效提高。二是组织业务培训。组织信息公开各相关部门的有关领导、办公室主任、工作人员进行了4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区政府办公室、法制、保密、监察等部门还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讲座交流或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

(五)搭建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捷的服务载体

一是建成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机构。在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建立了全区首个查阅中心,建筑面积达到100余平方米,设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文件柜等办公设备和用品,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制定了查阅服务指南和服务规范,为群众依法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载体。二是优化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在政府门户网站“西青之窗”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与天津政务网链接,方便群众查阅我区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注重网络安全,成立了区信息安全协调小组,制定了《西青区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强化政府网站的支撑保障体系。

截至2008年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08年底,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4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2008年度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1265件,已公开858件、占制发总数67.8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页面访问数量达到34752人次。

社会公众关注程度最高的五个方面政府信息为教育、立项批准、领导信息、食品药品监管、人事档案。

在主动公开的2008年文件中,政府规章文件类信息253条,占29.5%;规划统计类26条,占3%;教育医疗类82条,占9.6%;社保就业扶贫类27条,占3.1%;房屋土地城建类30条,占3.5%;环保安全生产类82条,占9.6%

1、规划统计类信息

城市规划发展方面,公开了《关于组织开展<西青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批转<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规划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等。

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报告方面,公开了2003年至2008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决算报告等。

工商市场物价方面,公开了《工商西青分局工商所“达标创优”考核办法(试行)》、《天津市工商局西青分局对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全程服务措施》、《关于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清理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实施方案》等。

2、教育医疗卫生事业

医疗卫生工作方面,公开了《西青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暂行管理办法第三次补充规定》、《西青区2008年实施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技术方案》、《西青区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08--2012年)》等。

教育方面,公开了《西青区关于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建设标准的实施方案》、《西青区开展学校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2008年西青区对民办学校进行年检评估的通知》等。

3、社保就业扶贫

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关于设立街镇、开发区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意见》、《关于印发2008年西青区劳动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劳动保障部门开展“干事创业、勤政为民、优质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等。

民政社保方面,公开了《关于调整义务兵家属优待金标准及资金渠道的通知》、《关于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救济困难户发放过节生活补助费的通知》、《关于对我区低保家庭特困家庭进行半年度复审和申请审批公示的通知》等。

4、房屋土地城建

公开了《关于补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通知》、《关于开展施工现场进场材料使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二○○八年西青区创建国家卫生区物业小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大违法违规用地行为行政处罚力度的通知》、《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物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制定友谊路延长线和津港公路侧绿化拆迁标准的通知》等。

5、环保安全生产

环境保护方面,公开了《关于西青区开展“大干60天”环境卫生大清整活动的通知》、《西青区2008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方案》、《关于推动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工作的实施方案》、《西青区2008年公厕建设实施方案》等。

安全生产方面,公开了《关于印发<西青区2009年度烟花爆竹零售经营(临时)许可工作方案>的通知》、《西青区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方案》、《关于印发<西青区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对小家具、小五金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西青区200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方便快捷的特点,在门户网站“西青之窗”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可以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西青之窗等多个网络链接查询我区的政府信息。全区46个信息公开单位均按要求在互联网上发布了本单位的基本信息、领导信息、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以及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方便群众查阅。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建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面积达到100余平米,信息查阅座席13个,电脑台数5台,累计接待查阅群众32人次,查阅信息30余件。同时,我区46个信息公开单位从2003年起的3000余份纸质文件在查阅中心按照单位、发文年度进行了分类展示,方便群众查询纸质文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区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区级查阅中心、各公开部门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窗口、电子邮箱及其他形式接收群众的诉求12件,经审查确定其中11件属于信访件,1件为查询政府信息的申请,申请涉及房地产买卖的有关政府文件,该文件属于已经公开文件,有关部门按照申请人要求,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进行了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格式还不够规范,少数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多样化。三是对政府信息的网上查询、在线审批等便民服务网络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坚定不移地做好我区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要进一步明确各公开主体的分管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形成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3、夯实信息内容,建立多样化的公开形式。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完善网上查询、在线办事等服务功能。

4、抓好工作落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顺利实施。强化检查督办,完善评测考核,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有效。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新情况、新动态。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交流,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六、附表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858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32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4752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区政府及所属各部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94

2

政府规章文件

253

3

规划信息

25

4

统计信息

24

5

政府工作报告

2

6

财政报告

1

7

行政收费

14

8

政府采购

1

9

行政许可

19

10

重大建设项目

7

11

教育医疗

86

12

社保就业

9

13

民政助残扶贫

16

14

突发事件处置

27

15

食品药品监管

23

16

产品质量监管

7

17

安全生产监管

55

18

环保公共卫生

22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32

21

其他服务事项

13

22

其他公开信息

91

23

城乡建设

21

24

公益事业

4

25

征地拆迁补偿

3

26

救济款项管理

1

27

捐助款项管理

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0

3.网上申请数

1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0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4)“免予公开范围

0

(5)其它原因

0

3:申诉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者部分撤销的件数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件数

0

3.判决变更的件数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http://gk.xq.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府前街2,邮编:300380,电话:022-27395207,电子邮箱:xiqingxxgk@126.com)。


                                           西青区人民政府

                                           2009年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