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5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今天夜间晴间多云,西南风2-3;气温3017℃。



西青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28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07年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全区2010年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共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11日起至201012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员队伍配备到位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区政府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部门职责,区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常设办公机构,加强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各街镇、各部门明确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近百名工作专兼职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工作机构长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了规章制度,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2010年,我区以贯彻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确保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主动公开制度,完善了工作流程,进一步强调保密审查,严格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二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申请事项积极研究,认真答复,切实做到可以公开及时向申请人公开,按规定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形成定期检查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工作的规范性;四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专题培训和工作交流会,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全区营造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完善载体功能,公开平台搭建到位

一是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运行顺利。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充实了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了查阅服务指南和工作规范,为群众依法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载体。二是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在“西青之窗”主动公开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拓展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2件,公开率超过80%;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接待群众咨询查阅78人次,服务满意率100%全区各有关单位共接受和处理群众电话、邮箱咨询380余件。公开内容涵盖了行政机关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通过“天津政务网”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www.gk.xq.gov.cn)进行公开展示。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访问量达到十万余人次。同时,将该栏目与西青区门户网站“西青之窗”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链接。各街镇、各有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栏目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公共查阅服务中心。位于区行政许可服务中的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面向广大群众提供网络查询服务,并将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报送的政府信息纸质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向社会开放,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0年,全区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4件,其中网上申请12件,邮政信件申请2件,全部按时限予以了回复。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征用信息、房屋交易信息、拆迁补偿信息、供热管理规定等方面。目前,我区各街镇、各有关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全部免费提供。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0年,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今年以来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少数单位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存在被动滞后的情况;社会宣传不够,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认识还不充分,主动获取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完善政府网站,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府行政透明运行。二是完善互动交流平台。逐步建立能与群众双向互动的网络系统,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正确引导群众依法办事,增强群众的监督力。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等形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六、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及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府前街2,邮编:300380,电话:022-27395207,电子邮箱:xiqingxxgk@126.com)。

附:《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西青区人民政府

                                           2011年3月29日














附件:

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702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区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访问量

人次

101639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36

2

政府规章文件

114

3

规划信息

3

4

统计信息

1

5

政府工作报告

4

6

财政报告

2

7

行政收费

2

8

政府采购

2

9

行政许可

1

10

重大建设项目

3

11

教育医疗

230

12

社保就业

7

13

民政助残扶贫

9

14

突发事件处置

12

15

食品药品监管

10

16

产品质量监管

15

17

安全生产监管

79

18

环保公共卫生

14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16

21

城乡建设

12

22

公益事业

21

23

征地拆迁补偿

0

24

救济款项管理

0

25

捐助款项管理

0

26

落实国家农村政策

4

27

财政资金管理

4

28

土地规划审核

0

29

债权债务状况

0

30

企业产权变更

0

31

计划生育

17

32

其他服务事项

25

33

其他公开信息

59

查阅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统计

   

单位

查阅人数

78

查阅文件数量

105

复印文件数量

8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47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34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3

3.网上申请数

11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2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8

(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5

(3)“申请内容不明确

2

(4)“免予公开范围

1

(5)其它原因

0

依申请信息收费及费用免除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98

4: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0

2.判决撤消的件数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