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西青区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0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1年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常务副区长亲自抓该项工作,多次召开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区信息公开办公室作为常设办公机构,加强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监督。区政府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街镇、各部门明确了1名主管领导、1名分管领导、1名工作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近百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分工合作、工作机构长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二)健全规章制度

2011年,我区以贯彻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确保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一是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完善了工作流程,进一步强调保密审查,严格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二是明确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对申请事项积极研究,认真答复,切实做到可以公开及时向申请人公开,按规定不能公开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三是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切实发挥保密工作机构的作用,对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畅通公开渠道

一是区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运行顺利。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充实了专职工作人员,完善了查阅服务指南和工作规范,为群众依法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载体。二是进一步优化了政府网站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在“西青之窗”主动公开部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拓展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

(四)加强督促检查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全程跟踪,把好审核关的要求,及时督促各单位办理每一份申请,确保按期、准确答复,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1年度,全区未收到有关投诉、举报和复议、诉讼请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1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9件,公开率达到85%;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接待群众咨询查阅56人次,服务满意率100%;全区各有关单位共接受和处理群众电话、邮箱咨询420余件。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系统页面访问量累计达到150520人次。

公开内容涵盖了行政机关机构职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政策法规、计划报告、业务工作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网站。通过“天津政务网”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展示。将该栏目与西青区门户网站“西青之窗”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链接。各街镇、各有关部门也安排专人对本单位的栏目进行维护管理,及时收集、整理本单位的各类政府信息,及时上网公开,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二是公共查阅服务中心。位于区行政许可服务中的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面向广大群众提供网络查询服务,并将各街镇、各有关部门报送的政府信息纸质资料进行了分类整理,向社会开放,供社会公众查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全区共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0件,其中当面申请8件,网上申请20件,邮政信件申请2件,全部按时限予以了回复。申请内容主要包括土地征用信息、拆迁补偿信息、供热管理规定等方面。目前,我区各街镇、各有关部门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实行收费制度,全部免费提供。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1年,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今年以来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单位制发文件与公开文件数量不多,个别单位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比较模糊,公开范围不够广,内容不全面;二是基层信息公开工作者队伍人员流动较大,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延续性开展;三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还不够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切实加以改进。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形式。完善政府网站,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府行政透明运行。二是加强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等形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稳定可靠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三是进一步增强各单位的重视程度,召开推动会,认真组织各相关单位学习《天津市市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细目》,要求各单位认真筛选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将本单位适合公开的文件上报备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

599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区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052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8

2

政府规章文件

77

3

规划信息

2

4

统计信息

2

5

政府工作报告

1

6

财政报告

24

7

行政收费

16

8

政府采购

4

9

行政许可

1

10

重大建设项目

1

11

教育医疗

88

12

社保就业

7

13

民政助残扶贫

5

14

突发事件处置

12

15

食品药品监管

26

16

产品质量监管

10

17

安全生产监管

59

18

环保公共卫生

1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23

21

城乡建设

0

22

公益事业

2

23

征地拆迁补偿

1

24

救济款物管理

0

25

捐助款物管理

7

26

落实国家农村政策

14

27

财政资金管理

29

28

土地规划审核

0

29

债权债务状况

0

30

企业产权变更

0

31

计划生育

18

32

其他服务事项

3

33

其他公开信息

139

查阅服务中心运行情况统计

   

单位

查阅人数

56

查阅文件数量

95

复印文件数量

9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单位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385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41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8

2.传真、信函申请数

2

3.网上申请数

20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数

2

          4. “信息不存在

1

          5.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

2

          6. “申请内容不明确

1

          7. “非政府信息

12

8. “重复申请

0

9. “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单位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3:培训情况统计

   

单位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102

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单位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件数

0

2.判决撤消的件数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西青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府前街2号,邮编:300380,电话:022-27395207,电子邮箱:xiqingxxgk@126.com)。

                                         西青区人民政府

                                          2012年3月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