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西青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2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政府办公厅的指导帮助下,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2020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继续扩大公开范围、加强解读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0年,区政府办公室通过西青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人事任免27件。持续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着力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内容维护,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概况类、动态类、文件类、解读类信息共计6702条,政民互动收到留言2456条,已答复2456条。准确发布区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结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时更新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开展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自查检查工作,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严格执行《条例》要求,结合新系统新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备案方式,填写《依申请公开办理进度跟踪登记表》,保证相关信息统一录入、集中管理,基本信息摆在桌面、亮在眼前,持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水平。全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2件,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0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完成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规范调整,按照《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西青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发布工作,帮助指导全区10个街镇政府完成街镇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发布工作。根据《西青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完成区政府办公室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公文规范管理要求,在拟制公文时,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四)平台建设方面。持续提升平台建设管理规范性和运维保障能力,优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强化开办关停、功能建设、运维保障等各环节综合协调,力戒形式主义,严禁“为开而开”“开而不管”,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移动互联网时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主平台作用,显著提升政府公信力和透明度,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天津西青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文件信息,并配合做好重要动态的集中推送,2020年共发布微博8067条,同比增长11.5%,关注量39.6万人。积极推进全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以简洁实用、集约节约、开放融合、安全可靠为目标,于12月中旬高标准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和集约化上线工作,结合工作实际,以本次集约化建设为平台,尝试创新服务管理新模式,开办服务直通车栏目,实现一键查询医疗、教育、运动场馆、旅游景点等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始终坚持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评范围,并要求考评部门科学制定考评细则,力争确保指标设定科学严谨,考评结果公正客观,持续推动并督促各部门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聚焦重难点工作,督促开展西青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业务培训、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深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强化网络平台效用,确保工作开展准确严谨,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全区2020年政府网站永久下线关停1个,登记存有各类新媒体账号89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0

28

8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6

7

76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1

8

285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2

0

4105

行政强制

65

0

105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98

245700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6

28

 1

0 

16 

 1

30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1 

11

 0

 0

 0

0 

15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3 

2 

1 

0 

 1

 0

1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3 

 0

 0

 0

 0

0 

3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 

0 

0 

 0

 0

0 

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9

8 

0 

0 

15 

0 

9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2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4

 1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1

4

0

0

0

0

25

(七)总计

254

28

1

0

16

1

3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2

5

0

1

0

6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领域的政策要求需要进一步落实落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和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新平台需要进一步熟练掌握。

(二)改进措施。一是筑牢合规思维,加强理论学习。重视部门间的互学互鉴,强化《条例》等政策与相关领域政策内容的对接,准确掌握相关要求,确保政策落准落细。二是完善机制建设,细化过程监督。推动开展或参与不同范围培训交流,探索依申请公开案件类型化归类学习,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后台管理效用,增加重点目录信息发布审签等管理功能,注重源头监管。三是推进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紧跟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以集约化平台管理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为依托,以强化网络数据安全为基础,优化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持续拓宽发展宽度,细化建设层级,建立适应我区实际的监督管理和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的合理性、安全性、实用性和服务性。健全机制,持续推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进一步尝试建立和更新完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运行、队伍建设、内容保障及监督考核联动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在西青区门户网站(www.tjxq.gov.cn)主动公开。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西青区政府门户网站(www.tjxq.gov.cn)查询。

                                

                                                西青区人民政府

2021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