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东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多云转阴,东风3-4转东北风2-3;其中气温:张家窝镇,王稳庄镇,精武镇2012℃。


西青区关于深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开展春季战役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深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生态、宜居、美丽的人居环境全面形成,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有序实施,按市人居要求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现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爱国卫生运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的部署要求,以改善农村环境、促进群众健康为导向,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实施为关键,以路边、河边、田边、村边、屋边薄弱环节为重点,统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坚持一个战役一个战役地打,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二)工作目标。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按照《天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立足“全员动、着力改、促进美”,聚焦“四清一改”、“五边”整治内容,围绕“三无、三有、三覆盖、一提高”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接续美化提升村容村貌,着力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锚定美丽乡村建设,拓展村庄清洁行动内容

1.全面清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乡村公路沿线和两侧可视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确保路域环境整洁。

2.全面清理工业园区、农业园区、农村集贸市场周边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达到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秩序井然。

3.全面清理坑塘、沟渠、河道沿岸垃圾和水面漂浮物,做到即清即处置,达到河坡堤岸、水面整洁、干净、水体清洁。

4.全面清理村庄背街里巷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整治残垣断壁,达到街道两侧整洁有序、里巷无堆存垃圾和乱堆乱放杂物,提升村容村貌水平。

5.全面清理区、镇(街)、村结合部处生活垃圾、塑料垃圾和堆物,按照区划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严防垃圾偷倒行为。

6.全面清理田间地头农田垃圾、生活垃圾,农田垃圾堆放点要做到日产日清,确保农田环境整洁。

(二)锚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1.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模式全面实施,提升优化村庄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及运输设备,强化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运维监管,确保达标稳定运行。

2.深化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推行村庄保洁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推动村庄保洁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管理一体化运维。

3.严格落实7‰人口比例配备村保洁员的规定,合理利用公益性岗位,优先从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人群中聘请保洁员,确保保洁队伍的稳定性,提高扫保密度频次,强化保洁费用有效落实。健全完善奖罚机制,推动农民群众形成村庄自己居住、环境自己爱护、责任自己落实、监督自己实施的自我管理模式。

4.不断细化村级网格员管理体系,要将网格范围图示化,明确管理人员、管理职责,挂图作战,集中攻坚,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落实落细。各街镇要对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定期对保洁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确保保洁质量。同时,区人居办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巡查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三)锚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协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1.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和处理能力,加强农村“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处理有机衔接,进一步做好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推进区乡村一体化服务,努力缩小城乡居民生活基础设施差距。

2.强化村庄清洁行动与发展乡村绿色产业、休闲旅游、庭院经济等有机结合,鼓励农民将清理出的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游园等,既美化环境、又促进增收。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积极争创全国美丽乡村示范县。

3.加强健康科普教育,增强群众保健意识和能力。持续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强化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培育向善向上的文明乡风,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任务,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容。各街镇要履行主体责任、属地责任,镇(街)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等活动,形成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分管领导同志要从实从细做好组织推动、督促检查等工作。

(二)加强协同配合。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务等成员单位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发挥优势、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卫生健康、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要把村庄清洁行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美丽家园建设等有机结合,合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三)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镇(街)、村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积极探索创新清洁行动模式,全面提升整治质效。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村庄清洁行动中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要健全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倒逼服务外包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服务内容,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强化督促激励。进一步建立健全检查督导机制,通过检查督导、考核评比等方式,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加大正向激励,对村庄清洁行动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镇(街)、村给予表扬,打造一批示范村示范户,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要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对农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核查整改,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五)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周末环境卫生大扫除,引导动员更多农民群众自觉参与村庄清洁行动,让农民成为主角,真正打通思想认识的“断点”和“堵点”,切实把“要我干”变为“我要干”。继续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组织农民群众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清洁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学生、乡贤等积极参与清洁家园,让人人成为村庄清洁行动的倡导者、参与者。

(六)做好信息上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是推动我区2023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重要一步,请各街镇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积极抓好工作落实,2023年5月31日前将开展活动情况的文字及活动现场图片发送至区农业农村委。


西青区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

2023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