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西青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西青区对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2 来源:西青区农业农村委
字号

各成员单位:

经区委常委会审定,现将《西青区对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青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58



西青区对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开展

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开发〔2020〕2号)要求,确保2020年我区对口支援的于田县实现脱贫摘帽,特制订西青区对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细化帮扶措施,创新帮扶模式,提升帮扶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充分调动整合各方面力量,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助力于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为受援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二)目标要求

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于田县实际需求,在补短板、强弱项下功夫,不断强化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助力于田县整县摘帽和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二、督战任务

聚焦于田县40个未退出贫困村,重点对该县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27个村实施挂牌督战,落实落细帮扶措施,在重点工作安排上做到七个聚焦,通过整合资源、集聚要素、精准施策,注重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一)聚焦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统筹

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挂牌督战的有关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有关工作,区委区政府各明确1名局级领导牵头负责。区党政主要领导全年分别率团赴于田县开展调研对接不少于1次,全年主持召开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专题会议不少于2次。对于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在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成立专班,加大力度,统筹推进。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安排1名处级分管领导和1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挂牌督战工作。(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区委办、区政府办、各成员单位具体负责)

(二)聚焦人才支援,按需落实任务

在全区向于田县选派4名党政干部和9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基础上,紧密结合于田县实际需求,继续加大两地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力度,组织我区医疗专家赴于田县开展短期医疗帮扶活动,安排于田县招商人员到我区开展实践锻炼。全年培训于田县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500人以上。(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教育局、区卫健委、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及各相关部门具体负责)

(三)聚焦资金支持,加大帮扶力度

1.2020年,区、镇两级财政安排对于田县帮扶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帮扶资金重点用于当地实施建设“库尔班”手工坊、庭院改造示范村、葡萄干交易市场、夜市等项目,用于解决当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实际问题,用于当地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和农业技术培训。(区财政局牵头,区农业农村委、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具体负责)

2.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和物资不少于600万元,协助当地实施庭院改造、解决当地教育、医疗卫生等相关设备缺乏问题,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和残疾人等群体。(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属各机关事业单位、各驻区单位、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各社会团体具体负责)

(四)聚焦产业合作,增强带贫效果

1.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充分发挥《西青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产业帮扶支持办法(试行)》的政策撬动作用,新引进不少于2家企业到于田县注册落地,实际投资额不低于450万元。结合当地实际,为具备条件的挂牌督战村建设“库尔班”扶贫手工坊。持续推动华喜汇通公司美玉香馕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和更多贫困人口受益。积极引导东部地区企业到于田县开办服装加工、零部件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支持当地发展肉羊、獭兔、肉鸽、葡萄、玫瑰花、大芸等特色种养殖业吸纳贫困人员实现就地就业。为于田县在长三角、珠三角召开招商推介会各一次。(区发改委牵头,区农业农村委、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具体负责)

2.加大消费扶贫力度。采取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相结合方式,通过线上商城、扶贫小店、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对于田县的消费扶贫规模,完成和田地区消费扶贫不少于3000万元,其中购买于田县产品不少于2000万元。实现于田县大枣、核桃、葡萄干、玫瑰花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和特色民族手工艺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全覆盖,建立于田县特色农产品加工分拣中心,在我区夜间经济特色街区开设和田夜市。完善于田县优质产品滞销应急消费机制,根据于田县实际需求,及时协助当地解决优质农产品及特色民族手工艺品滞销问题。(区商务局牵头,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各驻区单位、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具体负责)

(五)聚焦劳务协作,强化就业输转

进一步完善《西青区用人单位招用对口援助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补贴实施办法》等政策举措,加大与于田县实施劳务协作力度,持续做好用工信息发布、召开劳务招聘会、举办劳务培训等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开辟就业输转通道和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劳务技能和就业培训不少于1100人,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不少于1000人,其中来津就业不少于50人。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不少于200人,其中30%以上人员实现创业成功。面向27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组织开展电商培训,每村不少于4人。(区人社局牵头,区教育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委、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具体负责)

(六)聚焦结对帮扶,深化交往交流交融工作

1.加大结对帮扶力度。统筹市级有关部门及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和西青开发区力量,加大对于田县挂牌督战的10个乡镇的27个贫困村1956户贫困家庭的帮扶力度,助力于田县整体脱贫摘帽。一是统筹做好有关市级机关与27个挂牌督战村的结对工作,协助安排项目对接及消费扶贫相关事宜;二是组织我区27个集体经济强村与于田县27个挂牌督战贫困村结对,帮助结对村建设“库尔班”手工坊,动员每村投入结对帮扶资金不少于20万元;组织三家区属国企与3个贫困村结对,帮助结对村实施庭院改造等民生项目,投入结对帮扶资金不少于20万元;三是深化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区内企业与于田县27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在重点与27个挂牌督战贫困村开展结对的同时,同时兼顾与13个未退出村的结对工作。(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工商联等负责具体工作)    2.开展旅游消费扶贫。开展对于田县旅游资源调查,精心策划旅游线路,年内组织社会各界赴于田县开展旅游消费扶贫。借助津洽会”、“旅博会”等大型会展活动,帮助于田县宣传推介风土人情、旅游资源、优质农产品和特色民族手工艺品,不断提高地域品牌效应。(区文旅局牵头,区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委等负责具体工作)

3.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强与于田县融媒体部门沟通联系,充分利用《西青新闻》、“云上西青”客户端、新华社“现场云”平台等全媒体平台,根据各成员单位报送的新闻线索和新闻素材,进一步挖掘新闻细节、发现典型案例、讲好援疆故事,不断加大对我区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宣传力度。(区委宣传部牵头,区委网信办、区农业农村委、区融媒体中心、各街镇、开发区等负责具体工作)

(七)聚焦民生改善,提高幸福指数

1.关心教育发展,帮扶资金向教育保障倾斜。对疆内建档立卡户贫困大学生及边缘户大学生提供必要就学资助。动员社会力量对于田县部分老旧学校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改善教师教学条件和对相关办公教学设备的需求。(区教育局牵头,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及有关单位负责具体工作)

2.关注民众健康,帮扶资金向医疗卫生倾斜。助力于田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于田县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基础,动员社会力量配备当地急需的医疗设备,探索发展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弥补健康扶贫弱点,对贫困群体提供必要的医疗援助。(区卫健委牵头,区医保局、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及有关单位负责具体工作)

3.改善居住环境,帮扶资金向住房保障倾斜。根据于田县需求,助力当地实施贫困户庭院改造,提高部分移民户住房建设及配套设施水平,为有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修缮提供必要资助。(区住建委牵头,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及有关单位负责具体工作)    4.改善饮水条件,帮扶资金向饮水工程倾斜。加大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力度,确保贫困人口有水喝,饮水安全达到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标准,重点解决部分贫困户未通自来水问题。(区水务局牵头,各街镇、西青开发区及有关单位负责具体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部署要求,在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助力于田县脱贫摘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挂牌督战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议程,按照高站位、再加力、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与于田县相关单位主动对接,及时掌握实际需求,明确帮扶目标,精心谋划工作举措,研究制定精准帮扶方案,拼出干劲、拼出成果、拼出亮点,为于田县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二)建立协调机制。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挂牌督战工作小组,加强与市合作交流办、市援疆前指及于田县党委、政府的工作对接,统筹协调挂牌督战具体工作。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工作制度,及时沟通、协调、解决挂牌督战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相关单位要建立挂牌督战台账,做好工作进展统计报送工作,确保两地信息口径一致。建立定期报告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和各街镇、西青开发区要每半个月梳理一次挂牌督战相关信息,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办公室将定期向区主要领导报告。    (三)形成工作合力。各专项工作组要在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认真研究制定挂牌督战专项工作方案,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制定工作责任清单,落实具体目标任务,压实部门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合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四)强化跟踪问效。各部门要聚焦挂牌督战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各项任务按期完成。对因责任担当缺失、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做表面文章、敷衍塞责等问题造成严重影响和工作进度滞后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