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西青区面向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工作要求,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按照《关于天津市面向对口支援地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方案》安排,为高质量开展我区“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结对认亲活动,推动干部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联络互动起来,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融合发展的社会条件,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以心换心、心心相印,打造具有西青特色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

二、活动对象

依托我区对口支援工作体系和各专项工作组,围绕深化结对认亲、万企兴万村、各类展会平台等活动,广泛动员商协会、民营企业、慈善机构、专家团队、群团组织等,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开展交流互鉴活动。邀请对口支援地区优秀青少年、乡村干部、致富带头人、民族团结模范、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到我区参观考察,创新和完善学习团、考察团、夏令营、冬令营、结亲戚、联谊结对、团队合作等载体和形式,力争推动行业团队、企业主体实现双向互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三、主要任务

(一)结对认亲活动。持续深化与民族群众结对认亲形式和内容,推动相互走访看望,继续推广“建立一个沟通渠道、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实现一个微心愿、赠送一份节日礼物、购买一份消费帮扶产品”等五个一模式,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帮助亲戚切实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结对认亲活动走深向实。全年至少完成结对认亲20对。

(二)单位共建活动。继续深化区县、乡镇村、园区、学校、医院、对口部门间的结对帮扶关系,借鉴“名师、名医、名家、名企、名匠进黄南”经验做法,扎实开展柔性支援、技能培训、技术合作等活动。服务市级单位与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协助市级单位动员的社会力量,参与完善小食堂、小厕所、小浴室、小图书室、小活动室(小运动场)等“五小工程”及其他帮扶项目。持续创新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推进万企兴万村,巩固拓展村企帮扶成果。

(三)投资考察活动。以产业合作促就业为导向,借助津洽会、糖酒交易会等在津举办的一系列展会平台,协助于田县企业来津参展,开展消费帮扶、招商推介等;利用亚欧博览会、兰洽会等在结对地区举办的重大活动,以及民企西部行、津企陇上行等平台,组织我区各类主体积极参与,帮助意向企业沟通对接,推动投资考察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构筑完备的市场化支援体系。

(四)青少年联谊活动。推动双方团组织、少先队结对共建,组织开展主题团队课、同心营、融情夏令营等,推广复制援疆“足球小巴郎”活动,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踢一场足球,帮助更多的青少年从小走进内地和边疆,让各族青少年从小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与不同民族小伙伴结为朋友,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旅游观光活动。打造西青“旅游支援”经典品牌,了解我区发展成就和城市风貌,为于田县群众到我区旅游参观提供优质地接服务;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鼓励历届优秀援派干部自费回访结对地区,开展献计献策、捐资助困、讲学送技等服务;借鉴全市成功的典型经验,大力宣传于田县丰富旅游资源和对口支援合作成果,倡导我区游客赴于田县,感受当地美景美食。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于2021年启动实施,连续开展3年。在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专项工作推动组,成员单位包括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明确1名局级领导牵头负责,带头赴于田县开展交流活动,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落地实施。

(二)强化工作实效。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要将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纳入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的总体安排,与支援任务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实施。在推进交往交流交融深度和广度上倾心倾力,真心同结对地区群众交朋友,真情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结对地区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强化宣传引导。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感人故事,支持新闻媒体广泛参与跟踪报道,强化活动信息报送,认真总结经验做法。

(四)强化经费保障。要落实好结对帮扶少数民族地区“交往交流交融”项目经费,确保符合国家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借鉴挂牌督战工作经验,积极筹措项目经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支持。

(五)强化绩效评估。“民族团结一家亲·百行百业交流行”活动将纳入我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年终考核。各成员单位、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要求及时反馈活动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通报,在我区形成比学赶超、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西青区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