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19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转阴,东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东北风4-5级转3-4;气温:2110


西青区助力结对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专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根据天津市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天津市助力结对地区实施“百村振兴计划”工作方案》及补充通知要求,西青区成立西青区乡村振兴示范村专项工作组,深入推动助力结对地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经援受两地研究,确定了甘肃省麦积区、景泰县、新疆于田县共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并制定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

一、工作开展情况

全年西青区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消费帮扶、社会参与、万企兴万村、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倾力帮扶,组织我区9个集体经济强村和五星村及9个社会组织与结对地区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展结对帮扶。实施党组织共建、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治理等项目。

帮扶麦积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发展产业振兴、科技提升、人居环境改善。社会帮扶和村村、村企结对帮扶,用于当地乡村振兴示范村石咀村中蜂产业园配套建设、秦岭村木耳产业园附属施工、麦积镇草滩村文化广场改造项目,共计实施15个项目。通过项目建设麦积镇草滩村、党川镇石咀村、利桥镇秦岭村在产业开发、科技专项、人居环境治理、文化旅游方面得到了改造提升,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帮扶景泰县2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帮扶和村村、村企结对帮扶当地芦阳镇年味小镇路灯亮化、文化中心打造等项目,共计实施12个项目。通过项目建设当地芦阳镇年味小镇示范村、西红柿小镇示范村产业发展得到巩固提升,村庄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庄特色得到保留和发扬。

帮扶于田县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用于当地乡村振兴示范村实施10个项目。通过示范村各类项目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居住条件,改善了生活质量;完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为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建设文化基础设施,为丰富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创造了便利条件。

二、工作创新情况

(一)加强产业发展

天津正达蜂业有限公司是天津市蜂养殖行业的龙头企业,在深入麦积区党川镇石咀村考察后了解到当地气候温和、植物品种多样,十分适宜发展蜂产业,但经过调研当地蜂产业还处于传统养殖阶段。为提升当地蜂产业发展天津正达蜂业有限公司和麦积区当地养蜂合作社强强联合组建新型经营主体,成立甘肃老蜂巢蜂业有限公司,初步建成集养殖、体验、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蜂产业园一处。为了提升麦积区“麦积山花蜜”品牌,解决蜂农的后顾之忧,利用天津市西青区资金加大对党川中蜂产业园的扶持,实施了天津药用蜂蜜净化设施项目,该项目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党川中蜂产业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已凸显。累计收购当地养蜂户蜂蜜150吨,受到了广大蜂农养殖户们的欢迎和称赞。同时,还总结推广了“合作社+产销协议+已脱贫户”订单生产、“企业+基地”规模养殖、“村集体+农户”集体经济等多种产业发展带动模式,有效增强了已脱贫户的收益能力。

(二)加强乡村建设

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村基层治理、党的建设、乡风文明、公共服务等方面优势,通过深入实地考察,综合双方优势,利用西青区付村、姚村、门道口村等五星村经验及王兰庄、凌庄子、侯台等集体经济强的优势,采取“1+3+N”模式,即财政+村、社会组织、企业+社会各界力量,按照规划和实际情况,在不同层次支持当地乡村振兴示范村均衡建设发展。尤其是西青区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经验和优势,与结对地分享,共同推进乡村观念互通、作风互鉴、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一道成功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2021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