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4月20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多云转晴,东北风3-4级转东南风1-2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1-2级转2-3级;气温22℃至10℃。


天津西青区助力甘肃麦积区草滩村打造“美丽致富村”

发布日期:2022-12-07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也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途径。自西青区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千里结缘”,西青区积极探索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与消费扶贫等方面的帮扶举措。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麦积区麦积镇全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等工作,村民居住和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在这其中,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的草滩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幅幅乡村振兴的怡人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环境、清新的空气......来到不远的一处河堤,两三个人正拿着工具涂抹着一块水泥台阶。村里人介绍说,这处河堤如今就好似一个旅游景点一样,风景优美,可以前它却是一条臭水沟呢!是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将这条臭水沟改造成了夏日游玩赏景的绝佳之地,同时也彻底解决了村里环境污染的大难题。

在草滩村的主街道上,总是有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村民,他们有的拿着扫帚清扫路面、有的捡拾路面的垃圾、有的清理路边杂草......近年来,麦积镇在全镇各个村内开展常态化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工作,对陈年垃圾、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河塘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了重点整治,有效解决了垃圾“围村”现象和村内环境“脏乱差”问题。而村民们也逐步认识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纷纷通过身体力行的清扫行动,为村里的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旧貌换新颜的村子,离不开西青区对口帮扶的援助和支持。2017年,西青区与麦积区“千里结亲”,聚焦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重点帮扶项目,为麦积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持。2021年西青区投入社会帮扶资金25万元,实施“万企兴万村”草滩村文化广场提升改造项目,为土桥组文化广场场地硬化1000平方米,大庄组文化广场围墙修复高2米长150米广场健身器材(一副篮球架),通过文化广场提升改造能够极大地带动本村的精神文化生活,有效提高本村的文化振兴,同时还投入社会帮扶资金5万元,实施民生保障新建容量30方蓄水池一个。同时,草滩村还加强基础设施配套,配套垃圾桶260个,完成新建卫生厕所135户。完成草滩村至麦积山平安村组示范路提升改造道路3.2公里,新修堤防400米。2022年房屋改造48栋,新建挡墙404.75平方米,挡墙勾缝59.74平方米,新建围墙218米,围墙改造559.48平方米,新建护栏66.95米,矮墙15.45米。切实完善了村组基础设施,提高了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乡村,凝聚着发展的热忱;振兴,正迈着铿锵的步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在新时代中逐梦,一幅干净整洁、生态秀美、乡风文明的壮美画卷正在以点带面徐徐展开。

草滩村地处麦积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麦积山国家地质公园核心区,与麦积山石窟直线距离仅有1.2公里。全村总人口248户1034人,原有耕地3765亩,其中2200亩被退耕还林。因此,有限的土地,无法养活这一方群众。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和在景区经营旅游纪念品,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麦积区是世界公认的黄金蜜源产区,是中华养蜂鼻祖姜岐故里。地处林区边缘的草滩村,植物资源丰富,各种山花盛开期涵盖三季,是黄金蜜源区,村民在历史上就有养殖蜜蜂的传统。因此,西青区投入资金52.25万元,实施麦积区中蜂养殖项目,为草滩村采购中蜂550群。麦积区麦积镇在脱贫攻坚发展规划中,将养蜂产业列为草滩村重点发展产业。

“端着金饭碗,衣食不用愁”,麦积区麦积镇依托当地的资源优势,制定了切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思路与规划。在西青区的帮扶下,麦积区麦积镇于2016年引入农业龙头企业万康生态有限公司,在草滩村建成一处集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农业、餐饮旅游、技能培训、转移就业为一体的扶贫产业园。

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乡村美如画,群众笑颜开,乡村特色产业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一个个劳务协作项目获得的稳固增收,还有一个个农副产品产销旺的故事,倍感振奋和鼓舞。

一个个忙碌有序的工人……4月中旬,在麦积区麦积镇草滩村的田野间,看到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展现出一幅热闹的春耕新画卷。

别看现在的产业园土地集中连片,平整成畦。但就在不久前,这片土地还是杂草遍布的撂荒地。今年以来,草滩村全村上下合力清除杂草,改良土地,昔日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种上七月菊的“致富园”。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如今,多元富民产业在草滩村落地生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节节攀升,乡村振兴的底色正随着产业的勃兴而熠熠生辉。


2022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