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5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今天夜间晴间多云,西南风2-3;气温3017℃。



天津市西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行政执法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今年以来,在政府坚强领导下,西青区人社局行政执法支队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依托,以实施“安薪西青”工程为契机,聚焦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水务等工程建设领域,加强日常排查、动态监管,有效防范拖欠风险,取得了一定效果。

一、工作总结

一是以法规政策为统领,压实各级责任。区政府已正式印发《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安‘薪’西青”工程的实施方案》,对各部门职责进行明确,更好使人社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形成部门间工作合力。同时确立了工程建设领域街镇防欠薪工作责任制度,由街镇处级领导对本区域内根治欠薪工作负总责;指定1名科级干部担任联络员,每3个在建工程项目配备1名网格员,负责摸清本辖区工程建设项目底数,避免出现失管漏管项目。同时由街镇先行调处欠薪矛盾,坚持“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欠薪案件,确保欠薪问题吸附在属地,化解在基层。

二是以劳动保障问题为重点,发挥监督职能我们始终把解决欠薪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畅通受理渠道,引导群众合理维权。截至目前,行政执法支队接收窗口立案1226件,12345信访5714件,欠薪线索平台2171件,市转案件411件,智慧信访、矛调、北方网等转办案件350余件根治欠薪问题线索反映平台接收线索3622条,核处完毕3402条。全面受理群众举报投诉,为群众维权提供最大便利。

三是以四不两直”工作法为抓手,开展专项行动今年,行政执法支队分别开展冬季攻坚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等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坚持对各对象实行常规化管理、长效化管理和常态化管理,确保各项制度全覆盖、无遗漏、无死角。其中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由人社部门牵头,会同各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属地街镇组成联合检查组直接到工地项目实地检查,重点围绕项目施工许可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按月支付工资、维权告示牌等9项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全过程排查。区治欠办组织三个专项检查组对精武镇、张家窝镇、中北镇、杨柳青镇、津门湖街、经开集团等区域内35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项目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工资拖欠的问题并对相关项目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

四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立足点,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支队内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水平,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今年4月,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研讨会。会上,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在会前阅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关于“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职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三部分的基础上,就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发言。另外,还在全年组织了7次相关法律法规研讨学习,涉及《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常用法律。

二、存在问题

一是当前我区各渠道投诉举报及反映线索数量仍然较高,部分在建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该项制度落实仍有欠缺,存在较大欠薪隐患,及由此引发的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二是部分新工作思路仍需进一步落实。如实施“安薪西青”工程需组织各街镇、区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动等。

三是存在零处罚的情况。2022年度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充分发挥劳动监察的职能作用,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宗旨,以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案件为突破口。在案件处理过程中,执法人员始终严格依法依规纠正企业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但由于疫情原因致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考虑到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不断完善宣传、服务、维权和执法为一体的工作机制,实施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以教育为主,从不同角度指导企业的用工行为。多数用人单位在执法部门宣传教育后,能够做到积极规范自身的违法行为;少数不配合执法部门工作的用人单位,在执法部门下达限期整改后,均完成了整改。截至目前,没有发生涉及行政处罚的案件,特此说明。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企业用工日常巡查。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对区内各用人单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发放职工工资、职工劳动时长等情况开展巡查检查,一方面督促企业完善自身管理,从根源上消减劳动纠纷;另一方面则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开展“送法进企业”相关活动,提升用人单位依法经营管理,职工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

    二是清理人力资源市场不规范行为。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积极引导职业中介机构和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创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和更为优质的的服务,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取缔“黑职介”,加强职业中介的监管,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专项行动前期将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和行政许可(含劳务派遣)情况进行排查,针对发现的擅自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违法行为进行彻底整治,对非法职业中介机构较为集中的地区进行反复清理,旨在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形式上,要重视执法过程,严格按照规定统一着装,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录音录像,对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要严格把控,注意执法的方式方法。同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将“三项制度”作为执法准则,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