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西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04-13 来源:西青区市场监管局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及市市场监管委2022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有关安排,即日起至10月底,开展天津市西青区2022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产品,集中力量化解产品质量安全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突出问题导向、以点带面,着力查处一批不合格产品,约谈一批问题突出企业,移送一批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企业,帮扶一批质量管理薄弱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严防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重点

聚焦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燃气具、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等10类重点产品,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力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督促生产企业进行自查。要切实压紧压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自查。10类重点产品中生产许可证企业和强制性产品认证企业要按照获证企业规定的生产条件逐项开展自查,其他类企业要重点针对采购控制及检验验证、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检测制度、产品标识标注等方面开展自查,并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提交自查报告至我局备案。自查报告由生产企业盖章,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对自查报告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责。(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

(二)组织开展生产企业监督检查。一是对企业提交的自查报告进行逐项审核,针对企业自查发现的问题,聚焦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深入梳理排查风险隐患,特别是注重梳理本区共性和典型问题。二是在系统梳理的基础之上,针对辖区内10类重点产品全部生产企业开展至少一轮全覆盖监督检查。对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车载常压罐体)、钢筋、水泥、电线电缆生产许可证企业,电动自行车、家用燃气器具、电线电缆强制性认证产品企业,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和电池、非强制性认证类燃气器具生产企业要依据相关检查要点(见附件1-3)分门别类进行全面检查。三是针对自查风险隐患较多、整改落实不到位或自查“零风险”的企业,要重点进行检查。(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

(三)对流通领域重点区域进行现场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要以10类重点产品专业市场、五金机电市场、城乡结合部及农村地区建材市场、销售门店为重点区域,采取日常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全面查处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的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销售无证产品,产品一致性不符、质量低劣、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和认证要求等质量违法行为,同时追根溯源相关质量违法行为生产企业,对属于本市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属于本市的第一时间将违法线索移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形成监管闭环。(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四)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配合抽检机构开展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确保抽查工作顺利进行。结合本区实际对应开展区级监督抽查工作,围绕重点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和相关安全指标为重点组织区级监督抽查,重点加大流通领域、农村市场、线上抽查工作力度。严格不合格产品的后处理工作程序,实施质量责任生产流通双向追查,约谈存在突出问题的企业。有关抽查结果处理情况要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向各街镇和行业主管部门通报。(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支队

(五)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对生产销售无厂名厂址、无合格证、无生产许可证、无强制性产品认证,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和相关安全指标,以及生产企业不按照生产许可证或强制性认证的法定条件及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等产品质量违法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厉打击。对发现的严重质量违法行为,要从重处理、加大曝光力度。要充分发挥信用监管作用,组织生产企业、销售单位签订《西青区产品质量信用承诺书》,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相关行政处罚信息,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对违法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进行联合惩戒。对不属于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内的问题线索、案件要及时通报、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支队

(六)组织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围绕本区重点产品、产业现状,结合企业自查和监督检查情况,积极联系有关行业专家,开展质量“巡回问诊”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质量技术发展方面遇到的难题,引导企业不断提升质量水平。(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

(七)实施分类监管。各有关法科室、市场监管所相关执法人员要下载安装总局“工品查”微信小程序(账号1201112密码sEf71kt8r),及时全面采集辖区内10类重点产品企业基本信息、企业检查情况、监督抽查结果等数据信息并及时录入。摸清辖区内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底数,建立动态监管台账,记录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加强分类监管结果运用,协助技术专家对企业分类评级开展年度核查,实施分类监管动态调整。(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各市场监管所

(八)开展风险信息收集报送。各有关科、所、队强化质量安全舆情监测,注重从日常检查、生产许可、监督抽查、投诉举报及网络舆情等领域及时收集报送风险信息。局质量监管科对风险信息汇总上报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监测。(责任部门:质量监管科、标准化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支队

四、进度安排

    (一)调查摸底(4月中旬前)局职能科室和各市场监管所按照工作任务开展调查摸底,督促生产企业完成自查并提交自查报告。摸清企业情况、存在重大问题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企业自查情况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各市场监管所要明确重点治理区域,建立销售单位动态台账。

    (二)排查整治(自4月中旬至7月中旬)。一是针对台账清单进行集中排查治理,通过现场检查、明查暗访、联合执法、监督抽查、警示通报等手段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至少完成一轮生产企业全覆盖检查。二是进一步落实风险清单销号制,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风险建立风险隐患销号清单(见附件4),逐一销号,确保全部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全部问题隐患整改清零。对存在重点质量安全风险不采取管控措施,或对重大质量安全风险拒不整改的企业,要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严肃处理。

(三)巩固提升(7月下旬至10月底)。对重点问题、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时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同时开展“回头看”“反复查”,防止已处置风险隐患死灰复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总局和市市场监管委将对重点工业产品风险隐患比较集中、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问题较多和出现敏感舆情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二是对质量安全排查治理难度大的问题,要及时报告各区党委政府,通报各街镇和行业主管部门,确保不发生质量安全事件。三是此项工作将列入国务院质量工作考核和平安中国建设考核等重要评价指标,天津市政府也极可能会参照国务院考核设置将其列入对区政府质量和平安天津考核。各有关科所要按照工作任务分工,严格把握工作进度,落实各项具体工作要求,做好执法检查记录、各项有关台账、清单制作填写,保留工作资料以备考核督查,务求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社会共治。一是充分发挥12315等投诉举报电话作用,进一步畅通公众诉求渠道,调动广大群众监督产品质量安全的积极性。局各部门要对消费者反映的产品质量问题和涉嫌违法行为线索,要及时调查处理,切实维护企业和用户合法权益。二是加强质量宣传教育,注重发挥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消费者团体等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作用,倡导行业自律规范,引导企业自觉承诺践诺,形成质量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三)注重行刑、行纪衔接。加强与执法稽查和公安机关的信息共享,对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工作中发现违法行为涉嫌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以罚代刑”。加大与纪检监察部门协同力度,对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线索的,按规定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四)及时报送信息。本次专项工作完成情况将列为天津市质量工作考核和平安中国建设等重要评价指标,要第一时间开展排查治理工作,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力求取得实效。

                                                   2022年4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