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西青区商务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商务局
字号

    2022年,区商务局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为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执法职权目录》等有关规定,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我局对照权责清单,承担商务领域行政执法检查工作,重点在菜市场、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家政服务业、预付卡发卡机构等商贸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开展行政执法检查。

    一、落实法治工作保障

    一是不断充实执法人员队伍,区商务局现有21名同志取得执法证,今年又新增5名干部考取了执法证,全部执法普法人员均做到持证上岗。二是在日常执法检查、处理举报投诉等过程中,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精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切实解决职能交叉的问题,强化办事时效,规范办理时限,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坚持柔性服务为先

坚持以行政指导为抓手,通过行政约谈、行政调解、行政告诫等非强制的方式,实现柔性服务和刚性执法相融相促。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采取警示、规劝、告诫回访等行政指导方式,通过事先提醒、事中说明、事后回访,对有违法苗头的给予指出,对轻微违法给予告诫,化解执法矛盾,促进和谐执法。

    三、深化服务型执法宣传

拓展多种渠道,努力提升服务型执法的社会知晓度、认可度和影响力,并有效转化为推动执法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软实力。充分利用各类普法教育宣传活动和日常的执法监督检查,通过制作展板、印发材料、政策指导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在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强化落实执法检查

积极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行政执法职权目录》等有关规定,逐步建立规范的行政执法体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将规范行政执法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区商务局进一步对商务领域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处理办结12345、北方网政民零距离等平台群众投诉2500余件,开展各专项行政执法62次,出动检查人员376人次,检查企业共计186家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