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关于西青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1-25 来源:区政府办
字号



一、《方案》的起草过程

为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我区作为全市唯一具备申报知识产权强区资格的区,区知识产权局按照区领导对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批示要求,从201710月接到通知后,结合我区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启动了文件的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查摸底和前期论证,形成《天津市西青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征求各相关部门、街镇(西青开发区)和各位副区长的意见,共征求到修改意见5条,采纳4条,最终形成报请区政府常务会审议的《实施方案》(送审稿)。

二、《方案》的整体结构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包含三个方面:(一)指导思想。(二)发展原则。(三)总体目标。到2020年,有效专利总量达到1.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有专利企业总量达到1500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1万件,驰名商标达到20件。在全市率先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区。

第二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六大工程”20项任务:

(一)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增强发展后劲。1.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导向;2.强化园区知识产权支撑;3. 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带动知识产权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二)深化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4.夯实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基础;5.抓好专利试点企业、专利优势产品企业、专利优势企业和专利领军企业培育,打造知识产权强企阵列;6.提升企业专利运用能力;7.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知识产权强企模式。

(三)实施知识产权运营促进工程,提高知识产权利用率。8.建设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平台;9.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10.完善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

(四)实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鼓励创新良好环境。11.完善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体系;12. 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常态执法;13.开展企业专利侵权风险分析;14.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

(五)实施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工程,打造全产业链知识产权服务体系。15.健全知识产权人才和平台支撑;16.建立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服务机制;17.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

(六)实施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工程,推进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创新;18. 强化西青区知识产权强区工作机制;19.推进知识产权政策创新;20. 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和政策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三)加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