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关于西青区地震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区政府办
字号


一、起草过程

为做好我区地震应急工作,按照市应急管理局要求,我区从六月初开始《西青区地震应急预案》的起草工作。根据各部门职能调整和市应急管理局要求,对我区地震应急预案的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响应、恢复重建、保障措施进行了重新调整,确定了各成员单位职责,经市地震局专家评审并征求区住建委、区卫健委、区发改委等成员单位和区领导意见后,最终形成了《西青区地震应急预案》。

二、主要内容

《西青区地震应急预案》由组织体系、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响应、恢复重建、保障措施五个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组织体系。地震应急组织指挥体系由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委、办、局及街镇、开发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构成。确定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和街镇抗震救灾指挥部,明确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员组成、指挥部职责、指挥部工作组组成与职责及街镇抗震救灾指挥部主要职责。

第二部分应急救援队伍。为保障及时、有效地实施紧急抗震救灾行动,从有关部门、单位抽调部分力量编成应急救援队伍,由区指挥部直接调动使用,各应急工作组具体组织指挥,主要用于重点地区、危险目标及紧要时刻的应急救援。预案中明确了抢救抢险队、工程抢险抢修队、电力抢险抢修队、特种救援队、救护防疫队、通信保障队、物资运输队、治安交通管理队、水利抢险队等9支队伍的队伍组建、指挥所所在地及主要职责。

第三部分应急响应。本部分明确了应急响应的两个重要机制,即自动启动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以确保震后各单位能够及时实施先期处置和下情能够及时上达,保证应急救援的时效性。本部分还根据可操作的原则,根据区的实际情况,把应急响应设定为两级,即破坏性地震应急响应、有感地震或强有感地震应急响应,并直接呼其名。并对启动时机作了简化,便于掌握。

第四部分善后处置。各街镇和有关单位、有关部门要积极稳妥、深入扎实地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因救灾需要临时征用的房屋、运输工具、大型机械、通信设备及其它救援设备等应当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它处理。区人民政府根据市人民政府编制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实施我区灾后恢复重建。建设、规划等部门协助开展灾区恢复重建工作。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预案中确定了队伍保障、指挥平台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避难场所保障、基础设施保障、宣传、培训与演练等组成与保障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