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3月29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扬沙,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东南风3-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东北风2-3级;气温19℃至6℃。

关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起草过程

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是换届《政府工作报告》,要对本届政府五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科学谋划下一届政府未来五年工作,合理安排开局之年任务,意义重大。

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于9月下旬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安排精干力量全力负责起草工作。按照区政府要求,起草组认真学习中央和全市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领会区委系列重要工作要求,深入重点部门和各街镇进行调研,全面梳理多方面资料信息,于11旬形成初稿。先后向各部门、各街镇、全体区级领导征求了三轮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收集修改完善意见建议62条,我们逐条研究领会,吸纳53条,未吸收的意见与提议者沟通,取得一致,最终完成《政府工作报告》。

二、主要原则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对标对表。依照今年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做出的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及时对标对表最新工作要求,力求做到高度统一、衔接紧密、聚力推进、精准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合理安排结构。报告内容力求全面、客观总结好部署好各项政府工作,在结构安排上突出了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及2021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简要阐述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重点阐述了2022重点工作,力求层次清晰、结构合理、重点突出、指向精准。

三是文字精炼简洁,文风更加朴实。今年报告涵盖内容涉及前后跨度10年工作,尽最大可能用准确数据、具体成果、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说话,力求在文字表述上平易朴实、简洁明快,深入浅出、贴近群众

三、主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主要是对本届政府过去五年和2021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城市品质不断优化、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公共服务持续提升等六个方面,对本届政府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政府自身建设进行了梳理。同时,报告还对2021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二部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对标对表区委即将召开的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奋斗目标是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奋力谱写西青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任务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厚植运河文化,激活城市活力,彰显现代城市新形象;二是加大引育力度,增强产业活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汇聚创新活力,激发转型升级新引擎;四是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活力,重焕乡土韵味新生机;五是增进民生福祉,激发社会活力,开创共建共享新局面。

第三部分,2022年的重点工作。重点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运河点睛,不断优化城市功能。主要从做好运河文章、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市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二是坚持项目引领、实体优先,不断提升产业能级。主要从实施制造业强区战略、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推进招商引资攻坚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主要从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加快协同发展步伐等四个方面进行安排。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先行,不断提升区域环境。主要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五是坚持人民至上、普惠均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主要从加快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加大社会综合治理力度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六是坚持依法行政、转变作风,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主要从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等三个方面进行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