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426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南风转东风2-3级转3-4今天夜间东风到东北风2-3气温2916


《关于打造西青“运河工匠”品牌,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一、出台《关于打造西青“运河工匠”品牌,加强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政策的意义是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为基础,以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为核心,着力培育一批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素质优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西青运河工匠,为打造大运河闪亮明珠、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城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如何实施技能人才终身培训?

  依托职业院校、民办培训学校、企业培训中心、公共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网络学习平台等,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专业培训和创业创新培训为主要形式,通过政府补贴培训、企业自主培训、市场化培训,构建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模式多样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推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与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有效衔接。

   三、如何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

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面向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学年学生、农村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电子设备装接工、铣工(数控铣床)、养老护理员等就业技能培训。      

四、如何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支持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建有企业培训中心的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帮助企业对接职业院校和办学质量高的民办培训学校,开展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中、高级技术工人技能培训,促进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壮大发展产业工人队伍。

    五、如何支持企业搭建培训平台?支持政策是什么?

  发挥企业设备先进、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等资源优势,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开展职工内训,并利用自身资源面向社会提供服务。认定为企业培训中心的,按照我市职业培训成本目录标准,给予企业培训补贴。

  如何开展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

  健全完善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主导的校企合作办学体制机制,积极搭建校企对接服务平台,组建校企合作联盟,实施引企入校、送技入企工程,促进招生与招工互相衔接、教室与车间有效联动,形成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机制。

  、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是什么?

    对法定劳动年龄内的企业职工、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学年学生、农村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人员,通过集中培训方式参加《市场紧缺职业需求程度及培训补贴标准目录》内职业和等级技能培训达到规定学时,取得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费补贴。

   八、支持引进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政策有哪些?

  对从本市之外引进的世界技能大赛获奖者或专家教练组长、国家级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等高技能人才,与本区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资助;从本市之外引进的国家级技能大师、技能竞赛获奖者,省级技能大师、技术能手、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与本区用人单位签订 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资助。引进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家属随迁落户、配偶及子女就业入学等相关政策支持。

   九、对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支持政策是什么?

  对中小微企业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毕业2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小微企业、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学生创业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的本市高校毕业生的,给予最长3年社保补贴和1年岗位补贴。 

    十、对我区职业技能竞赛的支持政策是什么?  

  支持和鼓励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行赛展演会结合的办赛模式,对竞赛中涌现出的优秀技能人才在给予奖励的同时,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对承办国家级、市级、区级职业技能竞赛的单位,区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15万元、10万元的资金支持。

   十一、什么是西青“运河工匠”进阶项目?支持政策是什么?

  面向全区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技能人才实施西青运河工匠进阶项目,每两年选拔一次,每届选拔运河技术能手”“运河技能标兵运河技能精英100名左右,给予每人最高3万元培养经费。

    十二、对技能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有哪些奖励?

  积极推荐具有优秀品质和高超技艺的高技能人才参评国家级、市级荣誉称号。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个人,给予最高 30 万元奖励资助对获得天津市技术能手”“海河工匠等荣誉称号的个人,每人给予2-20万元奖励资助。

  十三、企业如何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

  引导企业建立健全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和业绩贡献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鼓励企业制定按照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参与分配的办法,技能人才享有其参与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对参加科技攻关和技术革新并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给予奖金、期权、股权分配等奖励。鼓励企业为技能人才建立企业年金和补充医疗保险。

    十四、如何加强技能人才政治引领和吸纳?

    将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建立定点联系、定期走访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注重依法依章程推荐高技能人才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人选、群团组织代表大会代表或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