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328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扬沙,西北风5-6级阵风8转东南风4-5级阵风7;今天夜间晴间多云,东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7;气温:154℃。


关于印发《西青区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23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各有关街镇、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在2019年度全区户厕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厕覆盖面,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区人居办制定了《西青区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6月20日


西青区2022年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计划,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在2019年度全区户厕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厕覆盖面,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扩大全区规划保留村卫生户厕覆盖率,纳入改厕范围的做到应改尽改。

三、工作任务

(一)改厕范围

此次农村厕所改造范围为两年内没有村居改造计划的全区相关规划保留村,在上一轮改厕中因故未实施的村民住房,已被认定为D级危房的农民住房需修建加固后方可进行改造。正在实施或近期启动实施村居改造的规划保留村、有关拆迁村遗留户不纳入此次改厕范围。主要涉及以下行政村:

1.辛口镇(8个):水高庄村、郭庄子村、小沙窝村、王家村、宣家院村、毕家村、小杜庄村、大杜庄村;

2.杨柳青镇(2个):大柳滩村、隐贤村;

3.王稳庄镇(4个):建新村、大侯庄村、小孙庄村、东兰坨村;

4.大寺镇(1个)青凝侯村。

(二)改造模式及要求

此次户厕改造结合有关村实际拟采取三种改厕模式:

1.模式一:直接安装水冲式马桶。涉及辛口镇水高庄村、郭庄子村、小沙窝村、王家村、宣家院村、毕家村、小杜庄村、大杜庄村;杨柳青镇大柳滩村、隐贤村等10个村,上述村庄已铺设完成污水管网,并预留三格化粪池,拟采用直接安装水冲式马桶方式进行改造。由所在镇村组织实施,应于2022年9月底前完成改造。经区级部门验收合格后,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予以补贴。

2.模式二:完善管网设施后安装水冲式马桶。涉及王稳庄镇建新村、大侯庄村、小孙庄村、东兰坨村等4个村,上述村庄需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并修建三格化粪池,户内安装水冲式马桶方式进行改造。应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改造。污水管网及三个化粪池建设项目由王稳庄镇统一制定方案,规范组织施工,经区级验收合格后,由区财政对发生的工程费用予以全额补贴。户内改造经区级部门验收合格后,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由区财政予以补贴。

3.模式三:安装生物降解智能马桶。主要涉及大寺镇青凝侯村,由大寺镇统一采购生物降解智能马桶向农户配发安装,应于2022年8月底前完成改造。经区级部门验收合格后,申请区财政拨付所需全额资金。

(三)改造标准

1.卫生水冲户厕:应达到有厕室、接通自来水、有防冻设施、有照明设施、安装坐便器、便器通过地下管道接通户外三格化粪池及排污管网。

2.生物降解智能马桶:应达到有厕室、有照明设施、接通电源、有排气管。

四、实施步骤

全区2022年度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按以下步骤开展:

(一)农户申请。在镇村积极宣传发动的基础上,由符合农村户厕改造条件的农户向所在村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填写《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分户表》。

(二)村级初审。有关村村委会对农户申请情况进行核实,将具备改造条件且自愿改造的农户登记造册,填写《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村明细表》报所在镇人民政府备案。

(三)农户施工。卫生户厕改造可由农户根据自家住房实际,按照改造标准自行组织施工,也可委托所在村村委会统一组织施工,完工后申请村级验收。

(四)村级验收。各相关行政村对改造完成的农村卫生户厕进行全面、严格验收,对不符合标准的坚决要求返工,确保改造一座合格一座,验收合格后向所在镇人民政府上报。

(五)镇级验收。镇政府收到村委会的验收申报材料后,对村级申报材料进行核准,并对各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进行验收,验收合格的填写《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分户表》《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村明细表》《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村汇总表》《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补助资金领取表》上报区农业农村委。

(六)区级验收。区农业农村委组织专班对各镇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进行抽查验收,抽查验收比例不少于10%,抽查验收工作于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并向区政府报告抽查验收结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厕所革命”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实施;区农业农村委负责牵头抓总、综合协调;各有关街镇是实施主体,要统筹好“厕所革命”建设项目,组织各村落实各项建设任务。

(二)加大政策支持

区财政加强对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的支持力度,对于建设水冲式厕所给予每座2000元补助,每所宅院补助1座。对于生物降解智能马桶每所宅院配发一台,由镇政府统一采购并向村民配发安装,根据实际安装验收合格数量结算。以上两类卫生户厕改造完成后,由镇、村组织验收,形成一厕一档,镇政府于2022年10月31日前将《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补助资金领取表》(村民签字、村委会及镇政府盖章后)报区农业农村委。区农业农村委组织抽验合格后按相关程序申请向区财政申请拨付资金。2022年10月31日前未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造的农户将不享受区财政补助(认定为D级危房的可适当延长政策期限)。涉及污水管网与化粪池建设项目由镇政府组织实施,经区农业农村委验收合格后,由区财政进行全额补贴。

(三)全面宣传发动

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是一项提升农民文明卫生意识、改善生活质量的民心工程,各有关街镇要充分利用宣传布标、村务公开栏、“农村大喇叭”等媒介宣传改厕政策,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农村厕所改造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严格项目管理

各街镇作为责任主体,要对本辖区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既要保证改造质量,又要加强补助资金监管,坚决防范发生截流、挪用、克扣补助资金问题,把此项民心工程抓实抓好、真正惠及百姓。区农业农村委将邀请相关单位对各镇、村补助资金发放工作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将向区纪检监察部门通报,追究相关人员和单位的责任。各街镇也要加强对区厕所革命工作专班及工作人员的监督,及时反映或举报存在的问题。


附件:1.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分户表

      2.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入户改造村明细表

      3.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改造村汇总表

      4.西青区2022年农村卫生户厕补助资金领取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