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西青区气象台2024年4月24日07时发布:今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2-3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南风1-2级;气温:26℃至15℃;



关于印发《西青区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生产(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6-01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字号

各涉农街镇:

为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抓好我区扩种大豆和油料工作,现将《西青区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生产(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于6月3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我委。


西青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5月27日


西青区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生产(耕地质量提升)工作方案

为保障大豆油料供给,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结合全区农业生产实际,深入挖掘大豆油料生产发展潜力,鼓励大豆油料作物种植,开展大豆油料生产扶持工作,促进我区大豆油料生产发展,提升耕地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以促进我市大豆油料生产为目的,通过政策扶持、工作推动、技术服务等多种手段,优化种植结构,合理安排茬口,千方百计挖掘土地资源,多措并举开发大豆油料生产潜力,攻坚克难探索大豆油料生产技术模式,对大豆油料规模化生产进行财政扶持,提高我市大豆油料综合生产能力。

二、基本原则

(一)科学规划,统筹兼顾。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种植结构,做好区域布局,统筹把握好大豆油料生产与粮食、蔬菜等生产之间的关系,兼顾大豆油料生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合理发展大豆油料生产。

(二)突出重点,培育典型。以市场为导向,选择相对集中、条件适宜、带动能力强的地块,合理确定扶持对象和生产区域。鼓励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到大豆油料生产,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三)因地制宜,挖掘潜力。结合不同区域的土壤、气候、种植习惯等特点,细致调查,深入分析,因地制宜,充分挖掘适合大豆油料生产地块和闲置可利用地块,积极破解土地空间制约。

(四)优化茬口,创新模式。鼓励生产者开展试验示范,根据土地资源和作物品种,合理安排茬口,筛选适合品种,积极探索轮作、间作、套种等多种易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模式。

(五)强化扶持,尊重意愿。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扶持政策和技术服务,调动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积极性,稳妥有序推进扶持大豆油料生产工作,稳定大豆油料生产收入,确保有成效、可持续。

三、目标任务

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筛选一批规模化的大豆油料生产者,通过对大豆油料生产进行政策扶持,促进我市大豆油料生产发展。充分挖掘沙土地、河滩地、盐碱土、撂荒地、林下果下、鱼池坑塘台面、稻田田埂、设施园区闲置棚室和棚室间空地等土地资源,加大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撑服务力度,适度增加大豆油料种植面积。全区任务面积为大豆2000亩(其中1000亩为已经开展麦豆轮作面积),油料200亩。

四、基本条件

(一)大豆油料作物。本次扶持的是用于食用的大豆油料作物生产,其中油料包括花生、油菜籽、葵花籽、芝麻、胡麻等。(不含核桃等木本植物)

(二)规模要求。种植地块要相对集中连片、四至清晰。大豆规模要求200亩以上,油料要求20亩以上。

(三)主体要求。承担任务的生产经营主体,土地要有明晰的流转等证明材料。

五、补助标准

根据市奖励资金情况(大豆30万元、油料作物8万元)和实际种植面积测算补助标准,且大豆每亩补助标准不高于300元,油料作物每亩不高于400元。

六、实施步骤

(一)各村组织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进行申报,填写申报书,各街镇将申报情况审核、汇总后报区农业农村部门。

(二)以村为单位,对承担任务经营主体的大豆油料生产面积登记造册,张榜公示,非村属或跨村地块以街镇为单位在街镇进行公示。

(三)各街镇负责对本区域实施面积检查核实,区农业农村部门对实施面积进行抽查。

(四)待市级奖励资金发到位后,由区农业农村部门及时将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补助对象。

七、保障措施

(一)做好指导服务。要围绕大豆油料生产工作,组织专家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并加大技术指导和服务力度,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巡回指导等活动,指导农民尽快掌握技术要领,切实帮助生产者解决实际问题。

(二)强化监督管理。区农业农村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扶持大豆油料生产工作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其整改。各街镇也要适时开展工作督导,推动生产面积落实、技术措施落实、指导服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开展总结宣传。各街镇要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总结,于10月底前形成年度总结报告,由区农业农村部门汇总后报送至市农业农村部门。要注重挖掘典型,总结经验,集成技术模式,通过广泛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油料生产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西青区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作物生产补贴申报书

      2.XX街镇2022年扶持大豆油料作物生产补贴申报汇总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

主办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备案单位: 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标识码:1201110001 津ICP备12005437号-1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289号

地址: 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府前街2号

邮编: 300380 联系我们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27392579

邮箱: xiqingxxgk@126.com

wzalogo_06.png